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梦想 > 图片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汕头“侨批”见证海外侨胞奋斗史和侨乡变迁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1-17 13: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汕头市侨批文物馆展示的侨批

中国西藏网讯 闽南人读“信”为“批”,将“寄信”称为“寄批”。1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媒体团一行来到汕头市侨批文物馆,实地了解侨批文化。

据了解,旅居海外的福建、潮汕先民把“批”演化成为一种融合了海内外交流书信与金融汇兑两种功能的特殊载体,并衍生出多种形式的批封,被称为“侨批”。一封薄薄的纸批,牵起绵绵的情丝,一头是天涯羁旅的海外赤子,一头是翘首以盼的故土亲朋。一个多世纪以来,侨批为海外华侨搭建了一座与家乡父老沟通的桥梁,更是汕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佐证。

图为汕头市侨批文物馆的馆藏侨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汕头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近代在海外谋生的潮汕人约1000多万。当年,海外潮汕人希望将历尽艰辛挣来的血汗钱寄回家乡以赡养亲人,侨批就是在当时金融邮政机构尚未建立或极不完善的情况下,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汇款凭证。因为侨批涉及了当时的金融、邮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以及民众的生活等领域,再加上其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大大弥补了官方典籍文献记载的不足,所以侨批也被称为海内外华侨社会和广东侨乡发展演变的“百科全书”。侨批作为潮汕地区一个时代的缩影,彰显着华人华侨对潮汕经济社会的贡献,展现了华人华侨的移民史、创业史以及潮汕人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国爱乡的精神。

位于汕头市区的侨批文物馆集收藏、展示、研讨于一身,是国内外创办最早、规模最大、藏量最多、研究深入、成果显著的以侨批为主题的文物馆。馆藏的12.5万余件侨批,见证了华侨的海外奋斗史和侨乡的历史变迁。

图为汕头市侨批文物馆收藏的侨批中面值最大的批款

2013年6月19日,备受全球华人关注的“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广东诞生的首项世界记忆遗产。据专家介绍,侨批档案能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与其真实性、唯一性、不可替代性、罕见性和完整性等息息相关。侨批记载翔实、系统性强、覆盖面广,是人类共同的记忆遗产。

据悉,侨批主要分布在广东潮汕、江门五邑、梅州及福建厦门、漳州、泉州和福州等地。在馆藏的约17万份侨批档案中,来自广东三大侨乡的侨批达到16万件、潮汕侨批10万余件、五邑侨批4万余件、梅州侨批1万多件,福建侨批约1万件。(中国西藏网 图、文/索朗加措)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