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十一世班禅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十一世班禅在山南都考察了啥?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8-27 18: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考察藏木水电站、走访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山南市儿童福利院、在达布夏珠林寺、昌珠寺等寺庙为僧俗信众摸顶赐福……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西藏山南考察调研并开展佛事活动。8月23日,在当地举行的各族各界代表座谈会上,十一世班禅说“这一次来山南是来学习的”。那么,在山南十一世班禅都学了啥?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座谈会上讲话。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说,来到山南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很多,在山南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这儿,民族间没有隔阂,各民族和谐共处,建设大家共同的家园,他感触非常深刻。“来山南,一是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其它各项政策在山南的生动实践;二是学习山南各族各界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勤劳致富的精神;三是学习山南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精神。”

虽然距离上一次来山南已时隔8年,但通过座谈会上大家的介绍,十一世班禅对山南的发展变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说,山南的发展是西藏发展的缩影,在党的领导下、在各族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山南的发展日新月异。

图为:座谈会现场。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说,我们这一代人比上一代、上上一代更加幸福。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也不是天然形成的,是一代代人付出血汗所铸就的。对于我们国家、对于西藏来讲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在一代又一代的各族各界热爱家乡的人们的努力奋斗下才取得的。所以我们要珍惜,要维护好现在的美好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秩序,不只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各族各界共同的责任,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责任,是我们所有人的第一要务,我们要维护好家乡的稳定发展。

十一世班禅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纵观世界各国,凡是民族不团结的地方就有战争,凡是民族不和谐的地方,社会就没有安定,人民也就没有幸福。在战乱不安定的地区,别说生活,连生存都成问题。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很多地区,人们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能够活下来就是最大的希望。而我们这么多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各族各界共同珍惜和努力下,始终保持着各民族团结良好局面,各族人民互帮互助。特别是西藏发展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因此民族团结就是生命线,是关系到我们生存、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生命线,在面对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大是大非的面前,各族各界特别是其中的代表人士要勇敢地站出来,坚决地反对,坚决地做斗争。这是为了我们家乡更加美好,是为了我们家乡各族同胞能够过得更幸福。

历代班禅、历代藏传佛教高僧大德都有着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十一世班禅说,我为山南宗教界一直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坚决与分裂势力作斗争、坚定地捍卫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我们的责任依然很艰巨而重大,特别是对于年轻一代的引导。

图为:座谈会现场。摄影 :王淑

图为:身着少数民族服装参会的代表。摄影:王淑

在座谈会上,十一世班禅针对之前参观克松村陈列馆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我们可以从展览馆走出去,通过各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现代媒体的工具,让更多的人年轻人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了解我们西藏各族人民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各族各界不管什么信仰、不管什么民族、不管哪一个地区,大家共同把家乡建设好,才是真正的幸福之路、团结之路,才是光明的未来。

最后,十一世班禅说他会继续关注山南发展变化,竭自己所能为山南的发展多做一些努力。他也希望宗教界能够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精神,使宗教真正成为服务社会、服务家乡建设、服务祖国和人民的积极力量。

图为:各族各界代表发言。摄影:王淑

座谈会上,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隆子县斗玉珞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扎西央金、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边巴次仁、宗教界代表阿旺单增、乃东县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巴桑分别围绕着边境小康村建设、乡村振兴、非公经济等内容发言。

图为:座谈会后十一世班禅与参会代表握手。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与山南市各族各界代表合影留念。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扎西)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