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打造网络强国 共享数字中国 > 贯彻落实

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蔡长春 发布时间:2018-05-02 16:10:00 法制日报——法制网

4月27日,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司法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傅政华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司法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紧要的任务,坚持全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同步发展,促进依法治网与依法治国相结合,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关于网络信息化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司法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涉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立法工作进程,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为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加快推进司法部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部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努力打造覆盖全业务、全地域、全时空的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综合网络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普惠、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大网络法治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网络法治环境。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全系统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狱(所)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需求,接受人民监督。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切实加强对司法部全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强化互联网思维和责任担当,奋起直追,努力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推动司法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司法部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司法部重组后,在坚持原有信息化规划和设计连续性的基础上,结合新职能新定位,大力整合现有信息化资源,深入研究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与人民群众对司法部信息化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规划了新的发展思路,强化群众性、移动性、操作性,更加注重服务群众、智能化应用、信息共享和全系统协调推进,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履行好职责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