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 媒体聚焦

谱写下一个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鲁字荣光

丁琪 发布时间:2018-07-30 10:43:00来源: 胶东在线

“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标签让史上山东有着吞吐天地的气概。一个有着历史积淀和多元生态的场域,当人们去找寻她的潜能、发掘她的内在,除了对生机勃发的想象,更有对气度与担当的期待。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在新时期的大国迈向下一个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格局中,山东,这个自我期待和世人期待、国家期待皆高的省份,站在历史进步的重要节点上,积淀新一轮改革的能量,开启一场事关山东走向和民生福祉的深谋远虑。

实践和成效皆证明,在四十年的时间轴上,山东以两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为龙头,曾一度描画了鲁字标签的发展坐标。正如一个人的格局大小主要看他自我认知的客观性和包容他人的主动性,一个地域的格局,除了看这个地域通过什么思路谋求发展,还要看其因为什么而自我否定。

新时代再次开启,新征程又在路上,重要节点又有新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并作重要指示,让山东既在成绩中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经济和文化大省的发展荣光,又不得不正视与荣光如影随形的沾沾自喜、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等负面效应的积弊。

思想永远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之初是,新一轮全面扩大改革开放的当下也是。改革开放之初,山东曾得益于悠久历史的厚重、本土文化的积淀以及敢为人先的眼光。思想上的先行一步,就是推动变革的根本力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需求和特色,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融入时代发展洪流的山东,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殷殷期望,感受到了“四个扎实”所蕴含的激励鞭策。

自前几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行取“发展经”始,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发展需求,山东自上而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紧迫感之下,开拓思路如何干、瞄准目标担当干的思维正在形成。随后,7月16日在烟台启动“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成为一次对山东改革最前沿挑担作为和担当干事的追寻和拷问。

在1984年中共中央决定开放的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山东的两个沿海城市,烟台和青岛位列其中。这两座城市与另外12个沿海城市并肩,与四个经济特区由北向南连点成线,成为40年来代表大国发展广度、宽度与深度的支撑。通过与另外12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的比对,我们将山东于现实和精神层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具体化;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山东的路线,总结山东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向内自我观照,破除习惯错觉,形成适应新时期发展需求的新认知;向外找寻角色定位,明确以什么样的立场,求什么样的发展和未来,以利明日的长远和谋福祉的民生。

如今,在我国实行全方位扩大改革开放的发展语境中,先行一步者无论是论道全国还是论道地方,皆是一种引领带动的姿态,在先动先行中进一步推进变革、寻求更大共赢。山高人为峰,山东继续发挥本省先行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对高端人才的吸纳、对干事环境的优化是关键点。总书记对山东未来发展“四个扎实”的期许,促使我们勇于开拓、敢于比肩、必须有为。新时代,期待我们用行动、思想、境界、心胸、格局铸就新时期的山东气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