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闪光的足迹 好记者讲好故事 > 记者风采

一个藏族人眼中的西藏

桑吉 发布时间:2018-01-02 14: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是怎么看待西藏这片故土的?我眼中的西藏是什么样的?在我回答上述两个问题前,请让我先说说现在“两种人”眼中的西藏。

  第一种人:把西藏定义为“神秘、天堂”的一群所谓文艺青年为主的“鸡汤文学”创造者和他们的盲目追随者。

  在网上和各种书店里总是有一群人在讲西藏。这些人里有些是真去过的,有些人连藏族人都没见过,只是把一些道听途说的和网络上的东西编来编去。不管哪种人,他们谈的无疑是去西藏洗涤心灵,升华人格,陶冶情操,诗情画意,并把那里的人们说得好像不食人间烟火,没有喜怒哀乐一样,总是把西藏跟天堂联系在一起,让人误以为那就是一个不属于这世界的乌托邦一样的存在。大家都写一大堆的关于西藏的书和“鸡汤文章”,在网络上刷屏,在微博里涨粉丝。

  还有一些就是对自己缺乏了解的任何事情都盖棺定论地贴一个“神秘”的标签的人。这里面西藏的天葬习俗是他们最喜欢炒作的话题之一。然而他们对西藏真正的了解少之又少,所以写的东西除了个别人之外都那么的浮夸,太过浮光掠影,太过浅显,没有深度,更没有对一个文化的尊重和敬畏。

  第二种人:改变就意味着毁灭的一群“怀旧”的藏族人。  

  这些人眼里,任何改变都是错误的,任何一点跟以前不一样的都是礼崩乐坏。只要他们观念里的东西稍微改变一点,就是道德的沦丧,也是民族的退步。他们每天都追忆传统、认为民族的都在丢失,然后在网上晒一些以前的牦牛帐篷去感叹现在的黑帐篷越来越少了,传统生活方式受到了破坏;又晒出一些很多年前的老照片,上面是那种穿着破破旧旧的羊皮袄、没穿上衣的一些历经风霜的面孔,或是背着火绳枪骑在马上的人的照片,说这就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服装,生活方式,这就是真正的“西藏”。

  然而,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族人,我不觉得他们说的这个就是真正的西藏。那么我眼中的西藏是什么样的呢?

  第一,西藏不神秘,也更不是天堂。

  我觉得西藏是一个最真实的“人间”。那里的人们一样都需要面对确切的生活,都有喜怒哀乐,都渴望过上好的生活,都为生活而忙碌奋斗。西藏跟其他地区一样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昔有外邦间谍、探险者进藏,记述游记和历史,今有以“文艺青年”自我定位的上班族进藏,书写一系列“揭秘”的鸡汤文章。但两者都免不了主观臆想和偏见、为吸引目标受众而有意拔高或贬低。基本都太过浅显,有意无意地继续“神化”和“妖魔化”西藏。这给未曾深入了解西藏的人一种假象、甚至是误人子弟。

  针对这一问题,清华大学的沈卫荣教授说道:当前,西藏日渐被某些人当作一个寄托自己梦想的人间净土,藏传佛教文明也被神话化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甚至使西藏成了一个西方帝国主义时代创造出来的乌托邦——香格里拉的代名词,这无疑妨碍了我们对一个现实的西藏和西藏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也给我们建设新西藏、保护西藏传统文化制造了新的难题。

  相同的,对于那些拿天葬来说事搞神秘言论的人,我以为这更多的是源于自己的无知,显示自己知识面的匮乏而已。在我们看来,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天葬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哀悼的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你要说玛雅文明、印加帝国、百慕大三角的那些奇异事件很神秘我可以理解。毕竟几千年前的文明现在只留下一些痕迹,可能一时半会儿很难想象,但西藏就那样巍峨地屹立在祖国一隅,就那样活生生站在你面前,你还要说什么神神秘秘的东西,那就是你自己的知识面太狭窄,学习和见识不够。这样的人,生活中对他的“神秘”就太多了。

  第二,现在的西藏就是最真实的西藏。

  当然,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民俗习惯和传统的文化遗产,这也正是一个民族的价值和历史文化底蕴。但从来没有一个民族是没有改变过的,与时俱进,适应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去改变自身才能够去生存。藏族人也是一样,在传承和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不得不改变一些,这也是必然的。如果我们按照上面那些人的想法去理解,那他们所说的真正的藏族人可能还要继续往上去追溯,到最后看到一头黑猩猩才能罢休。不知道他们还认不认得出来。

  这方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我的老家最近几年有很多年轻人喜欢上了摄影,我的朋友里也有一些这样的人。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在朋友圈晒了一张照片,是一个穿着比较破旧的羊皮袄的慈祥老人,上身光着。他配文说:“真正的藏族人”。后来我们喝茶聊天时聊起这张照片。我就跟他说,你照片拍的确实不错,但你的配文确实让我有点不懂。为什么藏族人就非得是大热天还穿着那么厚的衣服,而且不洗脸,不洗头的一个脏兮兮的那么一个形象。喜欢干净,保持最起码的体面,这应该是整个人类共有的一种发展趋势吧,以前是那样没办法,生活水平各个方面都有限。但是现在不需要再那样了,最起码今天这里的几万个藏族人里面(刚好那天是赛马节),这样的只是很少很少一部分吧。我的想法恰恰跟你相反,我觉得今天在场的这些穿戴整齐,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看着就很舒服的,跟别人没什么两样的大多数的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藏族人,因为这就是事实,我们不可能忽略掉几万人而只注意到一个人,现在的西藏是什么样,那就是最真实的西藏。

  说到底,西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特殊,它不是一个“世外桃源”,更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存在,而是一个既有生活的苟且,也有诗和远方的真正的人间。

  当前,我国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西藏同全国各地一样,在打好脱贫攻坚战,早日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也将坚定不移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现在的西藏,也是最真实的西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