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2期 > 视觉西藏

藏靴百科与传承人旺堆

索穷 高加库 发布时间:2018-01-09 13:34: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传承人旺堆手工制作的藏鞋

  藏鞋,人们能从一个人所穿的鞋子判断出这个人的职业和社会阶层。藏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分左脚和右脚,其妙处在于任何一侧有磨损,只要把鞋子调换一下,就又可以穿很长时间。

  藏族鞋靴的简明百科

  赤列塔青带我们到他工厂的陈列室参观。在这里我们看到了30多种不同款式的传统藏鞋,包括一双据说有500年历史的藏靴,还有一双罕见的“秋(乌)锁汗”鞋,鞋面上压出漂亮的八宝图案,说明书上写的是“康等地商人及财主所穿”,这些鞋子大多是赤列塔青和他的徒弟们收藏或亲手制作的。

  人们能从一个人所穿的鞋子判断出一个人的职业和社会阶层。

  藏靴、鞋大致可分为四种,即“松巴拉姆”、“嘎洛”鞋、靴子和“嘉庆”等,还有单层底、多层底等不同的品种,用氇氆、毛呢、皮革、毡子、绸缎、麻布等制作。“松巴拉姆”又称松巴鞋,根据不同的地区,松巴鞋还分为拉萨松巴、后藏松巴、江孜松巴等, 以花纹秀丽繁杂著称。嘎洛鞋的特点是美观、结实,分为两种:工布地区的嘎洛,鞋腰多为牛皮底,上面勾出狗鼻纹等;在拉萨墨竹工卡、彭波等地流行的嘎洛鞋则一般不用皮料作底,鞋面图案大方、素雅。

  靴子大致也分三种:黑色平绒布和牛皮相间作腰的称为“热玛鲁”;用绒布作筒的称作“布江”;鞋腰全部用皮料做的皮靴叫做“过瓦居尔达”。靴子的颜色以黑色居多,早期的具有典型的蒙古风格。而“嘉庆”是藏鞋中的高档品,藏语里是“虹影”的意思,鞋面及鞋腰上的两组线条恰似美丽的彩虹,底子很厚,用优质毛毡叠加,保暖结实。目前售价在九百元以上的“嘉庆”鞋过去多为上层官员专用。

  藏鞋根据形状和用料的不同又可分出多种。较为高级的松巴鞋称“松巴梯呢玛”,它用牛皮制底,并以粗毛线或绵线密密缝制,底厚达1厘米多,靴帮色彩斑斓,分别用红、黄、绿、蓝等八种颜色的丝线在上面绣出美丽的图案,靴面也有绣花,十分艳丽。这种靴,因为做工精致考究,以前是喜庆日子里才穿用。西藏妇女喜欢穿松巴鞋中最好的“梯呢玛”,是因为这种鞋的鞋头上有漂亮的花卉图案(俗称“鱼骨刺纹”,要求其线条如鱼骨刺挺拔立体),在旧社会是家庭条件好、出身高贵的妇女才穿得起的。当然,现在一般的老百姓都可以轻松拥有了。

  比“松巴梯呢玛”档次低一点的鞋子叫“过不杂”,这种鞋的底子全部用牛皮包起来,非常结实。还有一种鞋子叫“替日”,所谓替日,是专门用粗线纳底,氆氇缝帮,多产于山南地区。在牧区,牧民都喜欢自己缝鞋,比如像“朱朗”,意思是产自康区甘孜朱诿地方的靴子,老一辈人管它叫霍尔鞋。还有“珠西替杂”鞋,青海玉树人喜欢穿,因为这种鞋很结实,在雪地上走路也不会变形。

  藏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分左脚和右脚。这是因为生活中有的人腿脚有毛病,有的人拖着脚走路,所以有的鞋底左侧坏得快,有的右侧坏得快。藏靴的好处就在于一看到任何一侧有磨损,就可以把鞋子调换一下,可以继续用很长时间。

  家族渊源 世代鞋匠  

  旺堆是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靴制作传承人。

  旺堆的家在尼木县塔荣镇雪拉三村。

  旺堆的家是幢二层小楼,土木结构,典型的藏式建筑,房子加院子,约有三四百平米。家里人丁兴旺,三世同堂,家里有13口人之多。

  一进门,热情的女主人就忙着张罗,忙着给我们倒酥油茶。

  “这是我的妻子,卓嘎。”旺堆边说,边像变戏法一样拿出双双藏靴。

  靴子双双漂亮,黑色的鞋腰,白色的底子,红绿相间的鞋面花朵鲜艳,做工考究,针脚细腻。

  很难想象一个男子,是怎么做出这些漂亮靴子的。因为印象中,缝纫、绣花向来是女人擅长。

  旺堆告诉我们,他们家世代是藏靴制作匠人,到如今自己也不知道传了多少代了,他从17岁就开始跟父亲旦增欧珠学习藏靴制作,至今已学了17年。

  17年,对于人生而言,已是不短的时间;但旺堆坦言,自己也只是学了个皮毛而已。

  旺堆说他做的藏靴叫做“松巴拉姆”,制作靴底的原料为“孙玛热杂”,一种麻类植物。“孙玛热杂”浑身都是宝,其果实可以用来炼油。制作藏靴的原料是它的杆茎,每年秋收过后,农闲时家人就到附近的山上把“孙玛热杂”砍回来浸在水中,数日后将其捞出晒干;洒干后,用木棍将其拍打成“棉花状”,然后抽出纺成线。

  “孙玛热杂”的线多用来纳鞋底。用“孙玛热杂”纳出来了的鞋底结实耐穿,且经水浸泡会越变越硬,更结实,深受农牧民欢迎。几厘米厚的鞋底需要用锥子扎一个穿,鞋底要纳的密实,旺堆手上老茧满满。

  此外,牛皮也是鞋底的主要原料,有的纯用牛皮做鞋底,有的将牛皮钉在“索姆热扎”鞋底上,一般底高2厘米左右。为了让鞋底更柔软,有时制靴者也会在将毛毡等衬在鞋底间,以增加靴子的保暖性。

  相比纳鞋底而言,做鞋腰、鞋面就是细活了,制靴技艺也大多体现于此。鞋面上一般要绣上许多精美的图案。一般以花朵为主,相对而言女式靴子花朵较多,男式靴子花朵少,也有一些男式靴子鞋面上不绣花朵,唯求素雅。

  旺堆的妻子卓嘎就坦言:“他比我做得好,你看这针脚,又细又密又匀称,花朵鲜艳漂亮,就像真的花一样。”

  赤列塔青演示藏靴的制作流程

  赤列塔青在工坊里向我们演示了制作松巴鞋和嘎洛鞋的全过程。我们看到屋中放着一个装满茶叶渣的大铁锅,他解释说,过去人们用马粪泡皮料,现在马粪不好找,改用大叶茶渣。泡好的皮料剪成鞋底样,与提前粘好的麻布和毛毡钉在一起。麻布和毛毡必须盖住并明显大过皮底,因为麻布和毛毡是鞋底也是鞋帮的一部分。等这一切做好后,只见赤列师傅首先用一种粗棉线缝针使鞋帮逐渐收口。这是个经验活也是技术活,收口太大,鞋腰将无法扣住,收口太小,做成的鞋子会挤脚。这种逐渐收口的过程就会在鞋帮上形成由宽窄不等、颜色各异的八道线组成的棱条,既美观又结实。等鞋口完全立起来了,就把一种白布粘到鞋底,鞋底部分就算做好了。

  藏靴最难做的部分就要数扎鞋底了。几厘米厚的皮鞋底需要用锥子一个个扎口,用针一个个穿线,完全是手工活,工人们手上全是水疱和伤疤,用多厚的顶针都不管用。相比而言,做鞋腰和鞋筒就比较轻松,有些部分还能用上机器。鞋底做好之后和鞋腰、鞋帮缝在一起还不算完工,还要用一种特殊的工具把鞋里撑起来,这样才不会变形。

  赤列塔青制作的嘎洛靴则以牛皮为底,靴帮由3层氆氇缝制而成,其黑色呢在下约3厘米,彩条毛呢在上约3厘米,花纹竖立。靴跟与靴尖缝上黑色牛皮,靴面用染黑的牛皮拉条及金丝线镶边,结实美观。靴帮开15厘米竖口,口边分别用染红的羊皮加固,便于拉携。这种靴的特点是靴尖朝上翘起,看起来威武大方。

  大部分藏鞋的主要原料为平绒或皮革,色彩搭配十分讲究,有的还用丝线绣上各种花纹图案,有的则用金丝缎镶边、贴花。鞋尖更是有方有圆,有尖有钩,形式不一,很有特色。

  所有藏鞋都要有系带,鞋带又是藏鞋制作中一种美丽而讲究的手工艺品。一般鞋带使用细毛绒编织,带上有各种图案,两端留有彩穗,色彩艳丽,与藏鞋配在一起,赏心悦目。(撰文/索穷 高加库 摄影/秋天)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