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十九大理论文章 > 选编

新时代·新阶层·新使命

郭红霞 发布时间:2017-12-28 09:29: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伟大的事业呼唤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中华儿女正在凝聚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一、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当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企业历来是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价值链重塑的重要主体。

  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具有先进的管理经验、知识和理念,了解和掌握行业前沿技术、企业核心技术,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力军。他们目前约有4800万人,约占新阶层总数的70%。其中一大批是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有一些是两院院士、“千人计划”引进的专家,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骨干力量。国家的发展和广大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要抓住创新的牛鼻子,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我国产业、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以企业、产业的一小步,积跬步以至千里,赢来国家发展的一大步。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是资金、技术等经济要素全球流动的桥梁,是中国联系世界的纽带。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和多边贸易战略等重点,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创新国际经济格局的主力军,深化“引进来”和“走出去”,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建立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贸易和投资规则调整、创新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强化服务、积极作为,当好建设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同盟军”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经济社会发达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建立和完善的过程,必然是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过程,是经济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变革的过程。政府的简政放权与市场力量、社会力量的成长是一体两面。政府要实现轻装上阵,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需要不断厘清自身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把不该由政府管、政府管不好、管不了的事情交给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介于政府、企业、社会成员之间,量多面广,直接服务于一个个具体的市场主体、社会主体,了解市场主体的真实生产经营状况,了解社会主体个性化、多元化的利益诉求和公共服务需求,深入到国家经济、社会的神经末梢。风起于青萍之末,通过执业,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对于国家经济状况、社会秩序的基本面,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正在日益成长为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依托。

  走进新时代,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需要在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等功能的基础上强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自身协调、沟通、监管等专业服务职能,积极投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参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健康中国等事业和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大程度地促进经济秩序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与政府协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当好促进经济秩序、社会秩序体系健康运行的卫士。与此同时,我国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还要积极作为,走出国门,与国外社会组织、国际组织交流,与外国政府交流,以民间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体系的形成,为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作出贡献。

  三、锻造精神、坚定自信,当好建设文化强国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阅读移动化、碎片化,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自由编剧、画家、书法家、音乐创作者、摄影师、独立歌手、独立制片人等自由职业者的生存空间更加广阔,规模不断壮大,日益成为我国文化建设事业的一支生力军。

  正所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自由职业人员肩负着为民族铸魂魄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要立精神之柱、举精神之旗,建精神家园,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面对这种史诗般的变化,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在创作之中,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在创作中,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四、把握政治方向,以国家安全为根本,当好建设网络强国的“红色网军”

  信息革命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也使得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新媒体所支撑的网络空间蕴含的能量越来越不可忽视,新媒体企业因其掌控着“信息核武器”,越来越多地具有了超越国家的能力。新媒体从业人员包括新媒体的出资人或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和技术研发人员,作为信息采集者、第一审阅者、输出者,在信息的传播、舆论的引导以至于国家安全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责任重大。

  我国网民有7亿多,网络空间的建设和管理任务很复杂、很繁重。网上信息管理,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网站要负主体责任。新媒体企业的负责人,要承担起领导责任,从业人员要树立主体意识,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树立正确的新闻观,让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平衡技术驱动力和市场导向,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发挥自身传播节奏快、时效强的优势,宣讲党的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社会矛盾、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逐步成长为宣扬主流价值、引导和平衡社会舆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增强社会共识、传播中国好声音的“红色网军”。

  “德同而相聚,志同而道合”。2017613日,百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向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倡议: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持正道,追求真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 (中国西藏网 文/郭红霞)

作者简介:郭红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统战理论教研部基础理论教研室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