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十九大理论文章 > 选编

创新 信任 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张峰 发布时间:2018-01-09 16: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2015年5月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4月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的讲话,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3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这些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标志着我们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进入了新境界。其要义可以概括为:创新、信任、包容。

  创新——知识分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而中坚力量就是知识分子。2014年6月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也是一个智力资源大国,我国13亿多人大脑中蕴藏的智慧资源是最可宝贵的。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基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引领创新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的新论断,深刻揭示了知识分子在创新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深化对知识分子地位的认识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理论意义。

  关于知识分子如何引领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不断”: 一是不断增加知识积累。知识分子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但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仍然要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二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就是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三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就是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追求原始创新,又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既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又及时开展应急性创新攻关;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发挥合作优势。四是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就是要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信任——知识分子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

  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2016年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新论断,深刻揭示了知识分子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地位,对于实现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处理知识分子问题的历程,可以看出,什么时候处理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处理得不好,党和人民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处理得好与不好,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对知识分子的信任问题。信任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前提。如果把知识分子性质视为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看作消极甚至异己的力量,充其量只能为我所用,而不能成为“自己人”,实践上必然奉行以“教育”“改造”“斗争”为主的政策,会严重挫伤广大知识分子同党的感情。对知识分子的信任问题,集中表现为是不是把知识分子作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邓小平同志提出“知识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一部分”。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排除“左”和右的各种干扰后,得出的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并且充分肯定“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进一步强调了对知识分子的信任问题。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我国知识分子队伍越来越壮大,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构成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据中组部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3932.4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4.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内的知识分子比重就将超过50%,将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起越来越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

  知识分子作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还表现为他们已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主体。中等收入群体,一般指收入保持在全社会中等水平、就业相对稳定、生活相对宽裕的群体。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者,科技人员、教师、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员,公务员、技术工人、新型职业农民等是这个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属于知识分子。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5年我国中等收入家庭占24.3%。这与发达国家中等收入群体普遍占人口55%以上相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之所以高度重视擴大中等收入群体,根本原因在于这是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有恒产者有恒心”。中等收入群体作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受益者,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同感较强,比较理性务实,不希望看到既定社会秩序受到破坏,对社会能起到稳定器作用。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我国社会形成了中等收入群体占多数的橄榄型结构,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党的执政地位也就有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包容——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改革开放以来,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全面提升,普遍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这些年来我国社会持续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我们能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基本依据。

  包容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条件。所谓包容,就是多看知识分子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做到容人之异、容人之短、容人之失。首先要认识到,知识分子喜欢独立思考、具有批判精神,这是优点,不是缺点。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是优势,而不是劣势。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其次要宽容对待。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习近平总书记说:“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见和批评不妥当或者是错误的,要开展充分的说理工作,引导他们端正认识、转变观点,而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看死了,更不要回避他们、排斥他们。”

  在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中,党外知识分子约占四分之三。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特别是对党外知识分子中一批有影响、有个性的人,不能轻率定性、轻言放弃。党员领导干部要和他们多接触、多交谈,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讲清道理,以理服人,把正确的认识内化为他们的想法。对他们的缺点和问题也要开展平等的交流,给予耐心的帮助,使他们及时克服不足。批评要讲究方式方法,和风细雨讲道理,不要劈头盖脸扣帽子。

  民主党派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今年“两会”期间在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发表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正是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的这一优势,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的高度信任。中国共产党历来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这种双向的挚友、诤友,有很深刻的寓意,意味着一种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的展现,必将激励广大知识分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此文发表于《紫光阁》)

   作者简介:张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