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藏历土狗年新年祝福 > 本网独家

承继历世不解之缘 班禅胸怀苍生来到青海玉树

袁星宇 发布时间:2017-07-28 15:40:00 中国西藏网

△图为玉树市新面貌。

中国西藏网讯 7月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行前往青海考察。因为历世班禅和玉树的缘分,且班禅大师曾在2010年玉树地震后前往玉树举办消灾祈福法会,所以,此次青海调研行的第一站就到了玉树。

△班禅在结古寺法会上,法相庄严,威仪具足。

青海调研行期间,班禅一行前往玉树市(藏文称为结古)结古寺举办诵经法会并为僧人摸顶祈福、布施,下午又登上玉树市当代山观景台考察灾后重建成果,接着又前往新建的玉树州博物馆,参观可可西里生态地理展和玉树宗教民俗文化展。

△班禅听取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对展览的介绍。

班禅在举办法会和参观过程中兴致盎然,并和玉树当地僧俗群众亲切交流,看到了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在全国13亿人民的关怀下,在玉树各族人民的努力下,玉树灾后重建所取得的成果,感受到了重建成果对玉树僧俗群众灾后心灵创伤的弥合,以及给玉树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图为地震后重建的结古寺。

7月18日上午,班禅一行来到位于玉树市北面木塔梅玛山的结古寺。结古寺是当地原扎武部落的萨迦派寺院,历来以建筑宏伟、寺僧众多、文物丰富、名僧高徒多闻名遐迩。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结古寺遭受重创。如今,经过灾后重建,结古寺甚至可以说比往日更辉煌。

△玉树市的群众在路旁热烈欢迎班禅莅临。

班禅大师到来当天,结古寺大门口煨桑的香烟缭绕,用白石灰画的迎接道花纹华美,玉树市的群众在道路两旁欢迎班禅大师的车队。

△结古寺僧人用传统宗教仪轨迎接班禅到来。

到了寺院里,结古寺的僧人们身着盛装,鼓乐仪仗,热烈欢迎班禅大师。

△班禅在结古寺大殿讲经,该殿按照传统建筑技艺修复如初。

班禅大师在结古寺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殿进行了诵经祈福法会,并为结古寺的僧人们布施、摸顶赐福。结古寺的僧人们也向班禅大师献上了象征佛法僧三宝的法器和贡物。

△班禅为结古寺僧人摸顶赐福。

班禅大师还对结古寺的僧人讲话,要求他们努力学修佛法、修身律己,并为和谐社会、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自己的贡献。

△班禅接受结古寺僧人为他献上的曼扎。

僧人们深受教诲,并对班禅大师在玉树地震前后,一直以来对玉树和结古寺的关心深受鼓舞和感动。整个活动热烈、圆满。

△班禅在当代山观景台参观。

下午,班禅一行又来到位于玉树市南面的当代山观景台。在玉树州委相关干部的陪同下,班禅大师在观景台上欣赏俯瞰玉树市的全景。当看到玉树市宽阔笔直的道路,充满藏式特点的各类现代化建筑后,他不由赞叹。

△班禅在观景台听取当地干部对灾后重建的介绍。

在观看玉树市全景的同时,班禅不断地与玉树当地干部们交流震后重建和玉树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班禅在观景台上踱步前行、边聊边思考,大家都为这位年轻宗教领袖胸怀天下黎民苍生而欣慰。

△玉树州博物馆外景。

接着,班禅一行又来到位于玉树市中心的玉树州博物馆。玉树州博物馆是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整个建筑既有藏族特色,又有现代化的功能和外形,还与整个玉树市的特色达成和谐一致,是玉树的地标性建筑。博物馆主要致力于物质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负责收集、整理和展示三江源流域内的各类自然遗产,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和传播。

△班禅参观玉树州博物馆。

班禅在参观博物馆期间,深深地被玉树州在自然和文化方面的丰富遗产所震憾和感动,他对玉树州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成功表示祝贺,并对玉树州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给予肯定。

△班禅大师与玉树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合影。

班禅大师的结古之行是富有深意的,就像他在玉树州委欢迎仪式上所讲的“此行青海的第一站来到玉树,心里非常高兴,因为玉树和历代班禅有着不解之缘。从九世班禅大师到现在,已经是数次来到玉树,特别是玉树地震发生之后,牵动着全国各族同胞的心……玉树灾后重建取得很好的效果,老百姓很快走出了地震灾害造成的阴影,恢复了美丽的家园,我想,这离不开伟大祖国做坚强后盾,离不开全国13亿人民亲如兄弟的感情。”(中国西藏网 图、文/袁星宇)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