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愁藏韵|陈丹专栏 > 原创稿件

热贡女子——美得不可方物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4-16 14: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有一年在青海热贡六月会上,瞥得一绝色女子,惊艳四座,小图发到微信上,引发了我朋友圈的评论大爆炸,有说像巩俐的,有说像舒淇的,有说比她们都美的……我在现场看得真切,讲真,那先天完美的五官、自然不做作的气质、浑然不觉的专注眼神、加上黑色藏式长裙裹出玲珑的身段,她所过之处,人群都屏息静默,眼睛不自觉地被她紧紧吸住……那种美,瞬间秒杀一众一线女星。

  两年过去了,我一想起热贡,眼前就会浮现出那张完美的面庞,其实那次六月会上美女如云,只是那一位实在太美。作为一个汉族女人,我非常羡慕少数民族的女子,因为她们每人都有自己族群特色的服饰,那是隆重的民族历史的传承,亦是民族审美的体现,每到重要时日,她们都可以精梳发辫、从头到脚用最美的色彩和衣饰装扮自己。如果女人一生只有几次最灿烂耀眼的盛放,那她们着上盛装的那一刻,一定是在绽放。

  六月会期间有多场舞蹈表演,参与者是年轻的未婚女子,她们穿上最隆重的藏袍,缀上珊瑚蜜蜡松石银饰,精施粉黛,庄重优雅地举手抬步缓行。舞蹈的动作简单缓慢,但是女孩子们个个夺目。

  幼年的女孩和已婚女性、老年妇女皆是场外的观众,但是也都是精心装扮、身着藏装藏饰,美得含蓄而沉静。我的眼睛不时地被她们的光彩照亮。

  以下奉献一组六月会上的照片,让大家领略一下热贡女子的美、藏族服饰的美。(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盐井的两个女人(上)

    去做礼拜路上的阿妮.jpg
    今天是星期天,阿妮早早地就换好了一身干净衣裳,发辫也梳得光滑鲜亮,牵着女儿妮娜汇入步履匆匆的人流,朝着村头的教堂走去……和阿妮一样,对于上盐井村的绝大多数村民来说,今天,是真正意义上的“礼拜天”…… [详细]
  • 盐井的两个女人(下)

    次仁白珍.jpg
    家住下盐井村的次仁白珍和同伴是农忙结束后第一拨来到盐田的人,因为今天阳光很好,又有点风,如果一早就将盐田灌满卤水,暴晒一天,第二天早晨水份就会全部蒸掉,就可以收到白花花的结晶盐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