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愁藏韵|陈丹专栏 > 原创稿件

少女端庄 少年英勇——让人赏心悦目又惊心动魄的热贡六月会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7-11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如果不来热贡六月会,我不会知道,小小的少年可以那么勇敢——眼看一根钢钎穿过自己的脸颊竟毫无惧色!如果不来热贡六月会,我也不会知道,神舞仪式中盛装款款的少女能美得那般端庄和肃穆!

  每年的农历六月十六至二十五日,青海省同仁县隆务河谷一带的20多个藏族、土族村庄,会迎来他们全年最为盛大的宗教民俗节日——热贡六月会。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在这期间精心装扮自己,以不同的角色融入到这场祭神、舞神、拜神的仪式里。

  核心仪式只有年轻男子和未婚的少女能够参加,他们会沿着传承了1400多年的舞蹈形式,进行着神舞、军舞、龙舞的仪式。这三个仪式的渊源一说是为了纪念保护族人的大鹏鸟,一说是为了庆祝唐蕃和解,还有一说是承袭被明朝招安的一支元朝驻军的祭奠。总之,现在它已经演化成为以舞蹈为主要形式来娱神的大型民俗盛会。


图为未婚少女组成的神舞阵营


图为年轻男子跳起神舞,祈望以此来取悦他们的守护神


图为神舞中的击鼓者


图为军舞仪式,军舞的场面和声势最为浩大


图为军舞仪式,军舞传说是为纪念唐蕃停战交好而舞

  年长的男性负责现场秩序和仪式的组织、后勤等,其他人员如年幼的孩童、已婚妇女、老年人,则只是场外的观众。但是,每一位来到现场的人都不会含糊自己的仪容,定会拿出平日珍藏的那套本民族的传统服装,庄重而精细地打扮一番。


图为少女们个个盛装,且神情庄严肃穆


图为少女们头戴珊瑚发饰,隆重而端庄

  六月会一共持续9天,届时,不同的村庄会选择不同时间举行仪式,最长的五天,最短的两天,总体来说会特地错开最精彩的节目时间,以便互相邀约欣赏。整个活动除了最隆重的几种舞蹈外,还有诵经、祭神、插口钎、插背钎、爬龙杆、打龙鼓、开山、煨桑等仪式。


图为村民们用轿子抬着本村的守护神游行

  图为村里的巫师(中间站立者),每个村子都有这样一位能与神灵沟通的人,他们负责在重大时刻传达神的旨意


图为巫师正在将一根织毛衣针般的钢钎插入少年的左脸颊


图为插好口钎的少年们开始跳神舞

  其中,最让观者惊心的就是插口钎、插背钎、开山这三个项目——人类用自己的血肉来取悦神灵,并显示自己的勇猛和强大,且期望以此阻挡灾难和病患,这些习俗具有非常久远的原始崇拜色彩。所以,整个六月会的构成,具有非常丰厚的人类学、历史学、民俗学内涵,早在2006年,热贡六月会就被列入了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盛会期间穿插的小剧目表演


图为在场外观看的幼年女童们也被长辈们精心打扮一番

  今年的热贡六月会将于公历7月18日至27日举行,你不想来欣赏一下这场独具特色的民俗盛宴吗?(中国西藏网 文、图/ 陈丹)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