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 > 图片新闻

教师携妻扎根深山引网友热议:播火深山 种下未来

祝传鹏 何心悦 孙华峰 发布时间:2018-09-04 08:26:00来源: 中国江苏网


张玉滚(中)与张磊(右二)做客大河网直播中心。范昭摄

5月7日,河南日报刊发长篇人物通讯《大山深处播火人》,讲述了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扎根黑虎庙17年,奉献山区教育的感人事迹。文章发表之后,不仅在南阳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也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热议。网友称张玉滚:像一支红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

数读张玉滚

5月14日,张玉滚做客大河网直播中心,与网友分享他的感人故事,镜头前的张玉滚有些苍老,38岁的人看起来像是50多岁。

张玉滚扎根黑虎庙小学整整17年,17年间,他培养了500多个孩子,其中300多个孩子因他的资助免于辍学,还培养出了16位大学生,甚至有的读了研究生……

黑虎庙村是镇平县北部深山区的一个行政村,从地图上看,这里距离县城70多公里,不算太远。然而一座座大山像铁桶一般,把黑虎庙围困得水泄不通,牢牢压在谷底。以前,黑虎庙人要想走出大山,得沿着山脊上牛羊踩出的小道,翻越尖顶山,再穿过险峻难行的八里坡。手机地图显示从黑虎庙村到镇平县人民政府驾车最短路程要1小时25分;骑行,要4小时30分;步行,则要10小时零3分。老辈人说“上八里、下八里,还有一个尖顶山;羊肠道、悬崖多,一不小心见阎罗。”

黑虎庙村1300多人,下辖13个自然村,零星分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带状山坳里。学校虽说在村里的中间位置,但住得远的学生步行要3小时才能到。一座破旧的两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宿舍,三间平房,就是这个学校的全部家当。

从2001年到2006年,5年间,靠着一根扁担,张玉滚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的希望。寒来暑往,他的足迹早已化作一串串动人的音符,回荡在黑虎庙的沟沟坎坎。

2006年,通往黑虎庙的公路修好了,张玉滚省吃俭用置办了一辆摩托车。此后,他去镇上给学校买米买菜拉教材,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

“老扁担”谢幕,“小摩托”登场。12年间,他骑坏4辆摩托车,更换过无数次轮胎,按其中一辆摩托车里程表40036公里来算,这些年他至少跑了160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了4圈!而这4圈还是崎岖不平、常常有超过九十度急转弯的山路……

薪火相传

吴龙奇是黑虎庙小学退休校长,从1973年起就在村里教书,曾以一根扁担为山里的孩子们挑回了书本、挑回了知识、挑回了山外的精彩世界,他深知一个好老师对孩子们的意义。

17年前,张玉滚就是这样被吴校长“盯”上的。2001年8月份,眼瞅着开学在即,吴龙奇把手里的教师拨拉几个来回,加上返聘的,还有两个班开学没老师。学校偏僻,没人愿意来,指望县里派老师根本不可能,急得他火烧火燎。

这十里八村还有哪个“秀才”能救急?吴龙奇突然想到了自己教过的学生张玉滚,7月份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

“玉滚,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个十年八载。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吴龙奇语重心长地对张玉滚说。

张玉滚听着老校长吴龙奇语重心长的话语,再看着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张玉滚鼻子陡然一酸,答应了他。

就这样,21岁的张玉滚成了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

2009年,学校一下子有3位教师面临退休,马上春季开学了,这可咋办?张玉滚像当初的老校长一样犯了难。

思来想去,他把“主意”打到了自家侄子张磊身上。而张磊从2007年大学毕业后,就在深圳上班,并且还结交了一个广西的女朋友。

“我叔给我打电话不下五六次,几乎天天打。”一开始,张磊没有答应。

后来,在张玉滚的“不懈努力”下,张磊的“战斗堡垒”被攻破,带着女朋友也就是他现在妻子余超凤一起回到了黑虎庙小学,成为小学教师。

2012年7月,镇平县特批7个深山区民办教师转正名额,张玉滚转为公办教师。张磊在课余修完了本科课程,目前也已转正。

“有玉滚在,我们的孩子就有希望。”这早已成为黑虎庙村学生家长的共识。

感恩的心

周武也是张玉滚的学生,2010年考入四川大学,目前在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工作。在他的印象里,张玉滚是一名全能的老师,能教语文也能教音乐。

“在我的印象中张老师是一名文艺青年,但为了学生他放弃了好多。山区的环境非常闭塞,但张老师给我们打开了通向外界的一扇门,因为有他,山区的教育从未中断。我很感谢他,张玉滚老师改变了我的命运。”周武感慨地说。

许多网友为他点赞并寄信感谢他,一对来自北京的退休职工在寄给张玉滚的信

中写道:“您的事迹使我们老两口备受感动。一个80后的青年能放弃大都市的现代与繁华,携妻扎根大山里的小学教书育人……这些让我们由衷的敬佩您。”

访谈摘录

在访谈现场,节目组给张玉滚看了一段学生寄过来的视频,看到学生们大学毕业都已经有了不错的工作,张玉滚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我想告诉孩子们,听到这些话我非常感动!其实他们能走出大山也不容易,黑虎庙村也为他们而骄傲。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该做的事……”张玉滚激动地说。

张玉滚的多年坚守,离不开妻子张会云的不离不弃,他含着眼泪说,他这辈子最愧疚的人就是妻子张会云。

张玉滚说,他的妻子张会云原本在外地打工,每个月能挣个千把块钱,但为了张玉滚的事业,她毅然回到黑虎庙小学做起了炊事员。2014年5月的一天,张会云在轧面条时出了意外,右手四个手指被机器轧折,鲜血淋漓。等赶到县医院,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落下了残疾。

“我的心比针扎还痛。”张玉滚就这样一边流泪,一边讲述妻子当年的意外。

网聚观点

用扁担挑来了孩子的未来

今日头条网友“谦虚如我”:说来惭愧,我曾经去过山区支教,但只有短短的三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那段经历让我到现在也难以忘怀,山区教育资源的匮乏、与孩子们渴望学习走出大山的心愿相碰撞,看在眼里实在是令人心酸。

腾讯网友“你那么好怕什么”:看到扁担就想起了老一辈革命家,当年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用扁担一担一担挑粮食;而现在虽说是和平年代,张玉滚也是在艰苦的环境下用扁担来挑书本教材、学具教具,挑油盐酱醋、蔬菜大米等,他的老扁担、小摩托,运送的不仅仅是物资,更是孩子们的未来!

百度网友“清如水Lhd”:张开双臂护学童,玉石无瑕晶剔透;滚烫热血倾注情,好人好心誉镇平!(藏头诗)张玉滚好人当赞!

用青春点燃希望的火炬

网友“悄悄话”:感动,那样的艰苦条件,他还能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给山区教育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也正是有了无数个“张玉滚”式的乡村教育植梦者,山里娃才会有梦想的远方!希望能有更多的教师像张玉滚这样扎根基层,投身教育,这样才能看到教育的明天。

腾讯网友“唐老鸭1895:”善良的好老师,太伟大,为了山里的孩子留了下来,他应该是教师里工资最高的才对,条件差,一个人还上那么多课。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名利所累,身接地气、教书育人,让青春在奋斗和坚守中绽放光芒。

大河网友“羊羊快跑”:感动您的坚持,那天电视上采访您我看了,板书真漂亮,字美人更美!大山中走出个人才实属不易,有您这样的老师,山里的孩子才有未来的希望,才能更好地让他们实现梦想。

专家点评

我们需要这种“拼命硬干的人”

“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之所以能感动无数人的心灵,就在于他无怨无悔扎根偏僻山村17年、全心全意帮助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那份难得的坚守和责任。”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萍说,人在坚守理想的时候,要付出的很多。就像张玉滚老师,把几乎所有精力倾注在学生身上,顾不上自己的孩子。有时候做基础教育就是这样,要真心为孩子们做事,难免要舍弃很多很多。张玉滚十几年如一日地信守老校长的承诺,这样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实在难能可贵!

“张玉滚的事迹让我很受感动,张玉滚以及黑虎庙小学的老校长和其他老师,还有一直在鼓励和支持张玉滚在山村小学工作的亲属,为了改变山里娃的命运,背负起大山的希望,为此他们牺牲了很多很多。”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说,张玉滚他们深知一个好老师对孩子们的意义,要想刨除穷根,改变命运,必须从教育开始。

张明锁说,以张玉滚为代表的广大山区教育工作者不仅为山区的教育事业,而且为整个贫困山区的振兴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虽然收入低,生活苦,工作条件差,很平凡,很普通,但他们是为了山区孩子受到好的教育而“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今天,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代,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学习和发扬张玉滚所代表的一代代山区教师艰苦奋斗!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