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 > 媒体评论

他在大山深处坚守17年 扛起数百名山里娃的“求学梦”

马俊峰 刘慧丽 发布时间:2018-09-04 08:18:00来源: 河南商报

17年的时间,能够做些什么?能让懵懂孩童,成长为翩翩少年郎,初尝人世繁华;能让一株植物,历经酷暑严寒,春夏更替,结出最甜美的果实;还能够让一名教师化身“钉子户”,将500多名大山孩子的“求学梦”,“钉”在自己的肩上,担着这甜蜜的“负担”,一路前行……

大山里的“钉子户”“钉”住山里娃的求学梦

张玉滚,一位80后小学校长。在2018年的秋天,因为自己坚守了17年的“理想”而被大众熟知。

2001年8月,刚刚师范专业中专毕业的张玉滚,跟着黑虎庙小学的前校长来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的黑虎庙小学。走进自己当年上课的教室,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

这个原本想去南方打工,拼个未来的小伙子,如今成了黑虎镇小学的“钉子户”老师。从教17年来,学校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张玉滚一直无怨无悔地坚守着。

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孩子们的梦想“钉”在自己肩上。17年间,张玉滚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

“全能型”教书人小学课程门门“精通”

由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小学五门课程,他样样“精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张玉滚已经自学完成大专课程,正在自学本科课程。

为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张玉滚自己掏钱去镇上辅导班学习英语,还买来录音机和磁带,跟着一遍一遍地学。在课堂上,他一边播一边教,有时候一个发音,就反复练上几十遍。

上阵“夫妻档”为支持丈夫工作,妻子辞工回来给学生做饭

张玉滚爱教育、爱学校,更爱孩子。全校75个孩子,40多个学生在校住宿。这些孩子中有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还有些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张玉滚把这些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当学生因贫困而面临失学时,他会主动拿出工资垫付学生学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了300余名儿童,没有让一个学生因家穷而辍学。

17年间,张玉滚几乎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学校、把全部的热爱都给了学生,但对自己的亲人,却满怀歉疚。“其实我亏欠最多的,是我的妻子……”张玉滚说。

黑虎庙小学原来是没有食堂的,2003年食堂建好了,但因为工资给得少,没人愿意来做饭。万般无奈,张玉滚就把在外地打工的妻子张会云喊了回来帮忙。

但2014年5月的一天,张会云在为学生们做饭轧面条时出了意外,右手4根手指被机器轧折,自此落下了残疾。

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为了照顾山里的学生,没过几天,她就重新出现在学校。只不过,她炒菜、做饭都换成了左手……

其实对偏远的山村来说,每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每一个老师,就像一盏灯。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