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 > 媒体评论

南阳的“雷锋”张玉滚 让全国人感动

王陈 发布时间:2018-09-04 09:24:00来源: 南阳日报

3月2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对荣获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对张玉滚的教学、生活以及教育理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2001年,张玉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开始在黑虎庙小学教学。那时,作为没有编制的代课老师,张玉滚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二三十元。直到2010年,张玉滚的工资才涨到80元。张玉滚说,这期间他也曾想过离开,但经过老校长吴龙奇的劝说,他最终还是留了下来。不仅张玉滚自己留了下来,他还把在外打工的妻子动员了过来,他的妻子作为学校炊事员和他一起留在了山里。

黑虎庙小学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还有将近一半学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所以在校生一半以上都会选择住校。因此,张玉滚在黑虎庙教学的17年里,除了寒暑假和周末学生不在校的时间能回趟家,剩下的时间都和妻子住在学校照顾学生。

吴龙奇是黑虎小学的前任校长。2012年,镇平县为了解决山区教育问题,特批了几个正式教师的编制,吴龙奇把名额给了张玉滚。吴龙奇说,他退休以后,让张玉滚干校长,他放心,这样山区的孩子才有学上,孩子才有出路,山区群众才有希望。

17年里,张玉滚没有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他不断提升这所小学的教学质量,使学生成绩在全镇考试排名中名次靠前。

如今,张玉滚已经由一名代课教师变成了正式在编教师,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继承了老校长吴龙奇的心愿,也希望将来有人能继承他的心愿:希望有更多老师走进山里,为山区的孩子传授知识。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