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本网聚焦

坚守初心牢记嘱托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9-08-22 14: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中,习近平从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形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三个方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阐述和部署。

  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从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到贵州遵义花茂村,再到重庆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的脚步遍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真贫、察真情,一次次亲切交谈、一遍遍详细询问、一场场围坐院中的共话,让脱贫攻坚工作的谋划、部署和推动更加有的放矢,确保这场攻坚战打得准、干得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我国脱贫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就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还有七千多万贫困人口。”他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了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进一步推进有效举措,科学谋划、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增加投入力度、强监管、补短板、促增收……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我国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关键阶段,克难前行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在这个决胜的关键阶段,只有针对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拿出硬举措、啃下“硬骨头”,同时做好“防守”,将工作做深做实,使未脱贫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顺利“摘帽”,已脱贫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才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他指出“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的对象在深度贫困地区的,要在资金、项目、人员方面增加力度”;在重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整治问题、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既饱含着真挚的为民情怀,又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体现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坚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心,我们定能在消除贫困领域向人民、向全世界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