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青海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 > 发展成就

帕卓巴:环保又时尚的牧民们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9-18 15: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甘宁村,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哈秀乡,这里平均海拔4700米,一年冬季长达8个月,生活环境非常恶劣,被当地人称作“野牦牛也颤抖的地方”。


图为帕卓巴合作社

  据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以下称为“三江源协会”)秘书长东周群培介绍,几年前,因为生活垃圾增多并得不到清理,导致甘宁村的很多牦牛误食垃圾而死亡,对当地牧民造成极大损失。“我们协会在三江源培养出了75个乡村环保带头人,百姓在他们的带动下形成了当地的环保网络。昂江是甘宁村的环保带头人,他号召牧民们主动清理垃圾。事实证明,垃圾清理后,再也没有发生牦牛因误食垃圾而死亡的事件,这让当地牧民意识到了这些现代垃圾的危害。”


图为帕卓巴合作社成员在工作

  为了进一步培养牧民们的环保理念,三江源协会开展了多种活动。“我们请来了相关专家和志愿者,在甘宁村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和环保讲堂课程,并且把传统和现代环保理念相结合,让牧民们更科学合理的进行环保。”东周群培说,“值得欣慰的是,甘宁村的牧民们非常配合,大家逐渐将环保当成了一种习惯。”

  2016年,为了促进当地牧民增收,在玉树市农牧局、玉树市文化局、玉树州残联、玉树州环保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和三江源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玉树市甘宁帕卓巴游牧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称“帕卓巴合作社”)。“帕卓巴”藏语意为“游牧者的后人”,就是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和传统文化,为百姓带来更多收益。


图为帕卓巴合作社采摘的黄蘑菇

  “帕卓巴合作社的最大特点就是整个生产过程和生产材料都是对自然、对人体无污染的,严格秉持环保理念来进行生产。”东周群培向记者介绍道,“甘宁村是纯牧区,所以合作社集中力量只做畜牧业产品。开始只是做一些简单加工的产品,比如把牛奶制作成奶茶、酥油,用牦牛毛制作黑帐篷。后来我们邀请了一些设计师和志愿者,充分利用当地的畜产品进行深层次加工,同时扩大产品种类。”


图为帕卓巴合作社制作的挎包

  2017年开始,三江源协会邀请专业设计师设计师给合作社做长期的手工艺及设计培训。“帕卓巴合作社的产品特色是环保、纯手工,设计灵感来自于雪域的山山水水和牧人们的日常生活。产品不但有民间传统的符号,也有时尚元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设计师告诉记者,“材料还是原来的材料,我们只是针对产品的规整度、大小、薄厚、图案、针脚等细节进行设计和指导。”

  产品生产好后,帕卓巴合作社还邀请了志愿者帮他们进行网上销售。“我有些电商销售的经验,所以就过来帮一下忙。”婷婷本来是三江源协会的志愿者,被派到了帕卓巴,正好发挥她的优势,“目前,合作社生产以牦牛绒、羊毛等环保原材料为主的系列手工艺产品,包括靠垫、手袋、灯罩等,还有以牦牛奶与酥油为主要成分的手工香皂,牧民们还采摘当地土特产如野生人参果和黄蘑菇进行销售。值得高兴的是,这些产品受到了欢迎,今年的产品订单不断,七、八两个月全部卖空,供不应求。”


图为帕卓巴合作社生产的牦牛酥油皂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支持下,帕卓巴合作社相继建立了毛毡工作室,香皂工作间,旧物展厅等场所。“环保和创收并不冲突,环保能为人们带来更幸福的生活。虽然帕卓巴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仍在摸索和尝试过程中,但是坚持环保的理念绝不会改变。”东周群培说道。(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图片由东周群培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