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青海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 > 发展成就

国家扶贫日|赵长松:扶贫在黄河源头第一县 温暖洒满三江源

王茜 发布时间:2019-10-17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黄河源头第一县曲麻莱县的石碑

  中国西藏网讯 平均海拔4550米以上的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北部,地处三江源核心区。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发源于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地区。曲麻莱县是黄河源头第一个藏族聚居的牧业县,长江北源主要源流亦发源于该县境内,这里是我国南北两大水系的主要水源涵养地。但是也因为高寒缺氧,被人戏称“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图为黄河发源地,奔腾汹涌的黄河在这里还是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溪

  赵长松,北京市第三批援青干部。2016年8月1日,他来到曲麻莱县任副县长,在冰天雪地一待就是三年。当记者问他,援青苦不苦?他笑了:“谁都知道4000多米海拔高缺氧难受,但冬天再冷大家也一样扛着,下乡三四百公里,有时危险就在身边。可是想想同样的环境里生活着那么多人,我作为副县长,哪能叫苦?”他深知这里不仅生态地位重要,而且脱贫任务艰巨,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更需要积极传递爱心、传递温暖。


图为北京援青干部赵长松摄影:王茜

  让温暖驱走严寒

  离县城260公里的多秀村,涵盖广阔的可可西里保护区部分高山草原,全村仅380户牧民,因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孩子们上学只能寄宿。这里的寄宿小学只有一到三年级,全校30多个孩子。一个校长加三个老师,又教书本,又管生活。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2017年9月,教室里传出来朗朗读书声,走进教室听课的赵长松静静地听孩子们朗诵《桂林山水》。赵长松边回忆边说,“这些连村子都没走出去过的孩子,学习非常认真,能让人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我也仿佛看到课本上彩印的漓江真的展现在眼前。但寒冷的教室,又把我带回了雪域高原。”


图为多秀村寄宿小学的学生在朗诵《桂林山水》

  原来,高原的九月就已经进入了点火取暖的时节,但是学校却因煤炭不足,还没有动静。“因为学校的煤不够烧,学生就得一直冷着。即便到了十二月份零下30度,要防止煤气中毒,宿舍的火也只敢燃到晚上8点”。

  零下30度的温度没有取暖设备!“即使是在办公室里烤着炉火,身体都会冻得透心凉,学校的孩子们这样怎么学习!”了解情况后的赵长松坐不住了,他马上奔走联络,促成爱心企业捐助25万元为多秀村寄宿小学实施了暖气改造,解决了冬季学校供暖问题。

  把温暖送到牧民心里

  曲麻莱县叶格乡的贫困户才仁卓玛愁眉不展,去年为了给丈夫治病已经花光积蓄,丈夫去世后家里生活愈发艰难。如今,女儿也因病住院,但是,才仁卓玛已经拿不出看病的钱了。乡长得知情况后,为了孩子的后续治疗,求助赵长松帮忙。

  赵长松说,“我从北京来援青,不仅要将近几年来自北京超过2亿元的帮扶资金用好,将34个援建扶贫项目做好,也要让点滴温暖送到牧民的心里”。他想到了利用互联网的扶贫平台实行爱心帮扶,便让乡里将求助信息发布到中国社会扶贫网上。

  赵长松没想到,一天后就有爱心人士先后捐助了7000多元,第二天北京的同事们也都纷纷帮忙转发。连续三天,捐款达到了两万元,让孩子治病重返校园有了希望。赵长松借这个机会,给19个村级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帮助有困难的贫困户发布求助信息。应尕出了车祸,永吉需要手术、仁青要去西宁读书……这些需求一一都得到了回应,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收到了7万多元的社会捐款。


图为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支援曲麻莱县的救灾物资

  传递温暖阻击风雪

  2019年元月开始,玉树遭遇五十年不遇的大雪灾,全州15万人受灾,死亡牲畜超过4万头。北京市紧急行动支援玉树2500万元救灾款。其中,昌平区支援曲麻莱县100万元,帮助曲麻莱县第一时间打通道路,把草料、煤炭及时送到牧民手中。

  “约改镇岗当村灾情严重,村里反映棉衣、棉被不足、牧民缺少大头皮鞋。我赶紧与北京方面联系,得到顺义区民政局、昌平区民政局的积极响应,支援了35万元救灾资金。当5月12日最后一批救灾物资发放出去时,县里还在下雪,但曲麻莱有牧民已经开始恢复生产了。”赵长松感慨,“大爱无疆,众志成城,北京传递的温暖帮我们阻击了严寒风雪。”


图为赵长松与当地牧民合影

  三年来,听到藏族群众称赞北京援建的房子真温暖,看到解决困难后藏族群众朴实的笑脸,赵长松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在曲麻莱县行程9万多公里,收获了深厚的汉藏情谊,收获了克服艰苦环境的顽强精神。

  “曲麻莱县将是我一生的眷恋。”赵长松说,“我只是尽职尽责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但我欣慰有那么多人关心曲麻莱、爱护三江源,特别感激帮助过这里的单位、企业,感激支持我工作的人们。我想,只要每个人付出并传递爱,就能将点滴温暖人心的‘小爱’汇聚成荣耀祖国的大爱。”(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赵长松提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