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劳动者之歌 > 致敬劳动者

【劳动最光荣】解读高原牦牛“生命密码”的藏族女博士

发布时间:2019-04-30 14: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全国累计有32443人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重视劳动的价值,对于劳动者的艰苦付出,始终保持赞美的态度,这是对于所有劳动者应有的尊重。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关注雪域高原上的劳动者,倾听他们建设高原的故事。

  4月的青藏高原,春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进藏列车滑过绿茵茵的草原,旅客们目光所及之地,肥美的牧草蓬勃滋润,浓绿得让人心醉。镶嵌其中的犹如繁星点点的野花竞相开放,鲜明爽目。天边偶尔呼啸而过的兀鹫为坦荡的草原平添了一份情致。铁道两旁,誉有“高原之舟”的牦牛随处可见,它们在高原上一代一代繁衍生息,逍遥驰骋,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为姬秋梅在做研究。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牦牛是藏族人民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为了使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30多年来,一位瘦弱的女博士长期奔波在高原之上,解读牦牛的“生命密码”。

  原生家庭教育开明

  她,就是姬秋梅,一名在西藏土生土长的“藏二代”。

  姬秋梅的父亲名叫姬纯礼,1954年5月11日,他跟随慕生忠将军,与其他1000多名工兵和10辆卡车一起,向着“生命禁区”世界屋脊进发,参加青藏公路修筑攻坚战。7个月零4天后,1954年12月15日,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经过无边的草原,跨越长江源头和唐古拉山,终于修到了拉萨。后来,姬纯礼遇到了姬秋梅的母亲,一位纯洁善良的藏族女子,来自两个民族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新家庭。

  姬秋梅的父亲非常开明,在教育孩子方面也非常民主,经常鼓励孩子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1988年,姬秋梅从西藏民族学院(现西藏民族大学)农牧系毕业,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科所,从事牦牛研究工作,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继续深造,并出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归国。出生于1965年的姬秋梅自小长在牧区,学成后又回归牧区,用毕生所学为牧区群众服务。


图为西藏存栏的牦牛正在进食。摄影:江飞波

  一生钻研只为牧民

  说起当初为何选择这个专业,姬秋梅笑着说:“刚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在牧区生活过,知道那里的苦,所以想避开一切与畜牧兽医有关的专业,可最后却等到了一份畜牧专业的通知书。”误打误撞让姬秋梅从此和畜牧紧紧绑在了一起。

  “作为一个女性,牦牛配种怀孕的事你都要管,不害羞吗?”因为工作性质,牦牛繁殖技术她要去研究,为此,姬秋梅总听到这样的话语。

  “只要我的工作能让牧民腰包鼓起来,哪怕多赚几块钱,我就没什么好害羞的。”如今,这份工作姬秋梅已经做了30年了,一头扎进科研工作中,常年无休对于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这些年没做别的,就做了一件关于牦牛的事儿。”说到这里,姬秋梅爽朗地笑了。“我把牦牛也折腾够了,我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想多陪陪家人,这些年亏欠他们的太多了。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呢,该慢下来去享受生活了。”

  提到回归生活,就不得不说说姬秋梅的身体状况。30多年的野外作业,高海拔地区的长途跋涉,高山缺氧的严酷环境,对本来心脏就不好的姬秋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长期超负荷地从事研究工作,致使心脏严重受损,光是心脏手术就做了三次,每次术后她全然不顾医生的劝告,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无怨无悔地努力从事着牦牛研究,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为2011年姬秋梅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图片来源:人民网

  成绩斐然不骄不躁

  翻开她的履历,可以看到许多“首次”,比如,首次构建了牦牛全基因组精细物理图谱,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牦牛基因芯片,建立了中国牦牛基因库;牦牛胚胎移植技术获得成功,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建立了较为系统、合理的牦牛能量流动体系及其计算机拟态模型,对分析和研究牦牛放牧系统提供了较好的方法……

  今年,她更是被推选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面对取得的成绩,姬秋梅很谦虚,连连说除了好机遇外,离不开优秀的团队。“做科研,团队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但团结起来就会有无限的价值。我庆幸自己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所以这些成就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姬秋梅说,“团队每个人都很敬业,所有的科研,大家都认真设计、协力实施,才有了今天的这些成绩。”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的理念,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30年来,这位藏族女博士不断深化自己的研究,为西藏牦牛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为牧区百姓脱贫增收贡献智慧。(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