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河湖 > 独家报道

【美丽河湖】福建莆田东圳水库:构筑“四道防线”实现“大坝安全,水质优良,生态优美”

马文华 发布时间:2019-10-17 21: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屹立着一座巍峨的大坝,一片碧水犹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莆田大地上,她就是被誉为莆田人民“大水缸”的东圳水库。


图为东圳水库3D全景图 摄影:马文华

   东圳水库于1958年6月动工兴建,1960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是一座集防洪、灌溉、生活工业供水、生态补水、发电于一体的综合性大II型水库。

  据悉,水库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运行,枢纽三大建筑物出现结构老化和防洪能力不足的工程安全问题;水库水体出现富营养化,总磷、总氮、铁、锰超标的水质安全问题。

  据莆田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起,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以提升水质为核心,将库区内的山水林田湖草以及人为活动,作为整体,统筹考虑,构筑四道防线。第一道生态保护防线,通过实施生态林工程,实行封山育林、改造桉树林、套种阔叶林等措施,提高水源地水体的涵养能力;第二道生态治理防线,在全流域范围内入村进田治污,重点解决垃圾、污水等点源污染和农肥农药等面源污染问题;第三道生态修复防线,发挥其水质净化作用在沿河环库周边,退耕还林还草,在支流入库口、裸露库岸,种植水生植物构建生态湿地,保护净化进入水库的水体。建设生态缓冲带。最后,第四道生态法治防线,制定《东圳库区水环境保护条例》,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同时健全生态补偿、生态保护、群众扶持、工程管养四项机制,建立落实责任、保障资金、监督考评,宣传发动四项保障措施来完善和巩固治理效果。

图为东圳水库 摄影:马文华 

  如今的东圳水库水质已从过去的Ⅲ-IV类提高至稳定的II类标准,150 万莆田人民喝上了更好的饮用水;与此同时,东圳水库已经成为一个新兴游览区,湖上设置有各种娱乐设施,游客到此兴致倍增。(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马文华)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