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河湖 > 独家报道

【美丽河湖】福建莆田:木兰溪畔“白塘美”

马文华 发布时间:2019-10-21 22: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白塘湖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是木兰溪流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莆田市重要的城市生态绿心。白塘湖建成有“白塘秋月”和宁海桥的“宁海初日”等盛景,依托境内城涵河道水系为主环形成了三纵两横的通达交通干线路网,共同构筑了白塘作为涵江区融入莆田市“5分钟生活圈”的“绿心”后花园。


图为白塘湖美景 摄影:马文华

  白塘湖的过去

  早年白塘湖由于地势低洼,又处于木兰溪的近海处,每逢雨季,上游来水量大,下游海水漫灌,周边农田年年被淹。莆田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木兰溪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大洪水,每4年一次中等洪水,小灾几乎年年有,百姓深受其害,虽坐拥千亩良田,农业种植一年只能播种一季水稻,还经常颗粒无收。连年水患掣肘着地方的发展。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一直是群众热切盼望的夙愿。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到白塘湖调研,听取了白塘湖公园建设规划汇报,并作出白塘湖要做到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并重的重要指示。对木兰溪治理提出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和“既要治理好水患,也要注重生态保护;既要实现水安全,也要实现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白塘镇党委、政府从抓基础、强治理、重提升入手,全面推进木兰溪流域白塘湖的治水工程。

  白塘湖的现在

  在对白塘湖的治理工作中,首先从基础工作入手,全面对白塘湖水域内水产、畜禽养殖进行综合整治,减少水体的污染;并实施了防洪治理工程,对白塘湖周边堤岸进行加固,提高白塘湖的调蓄水平。


图为白塘湖一角 摄影:马文华

  基础工作取得成效后,便开始推进更系统的综合治理。围绕“岸上+河道”两条主线,落实制度、考督、资金三项保障,狠抓排污口整治、“清四乱”、污水收集处理、企业排污治理四个重点,整合镇、村、企业、社会、群众“五方合力”的“12345”工作机制,在白塘湖周边全面实施了截污纳管,三格化粪池建设、布设约有5公里的污水管网进行污水收集,对于无法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就建设氧化池进行生物净化。如今,白塘湖的整个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原来并不常见的白鹭也渐渐回归白塘湖,呈现生态与人文共生的和谐景观。(中国西藏网实习记者/马文华)

(责编: 郑朔)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