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河湖 > 独家报道

【美丽河湖】浙江嵊州:水岸同治的典范——城南新区滨江景观带

发布时间:2019-10-22 1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鸟瞰嵊州,蜿蜒流淌的剡溪犹如一条碧绿丝绦穿城而过。河里碧水潺潺,水清鱼欢,两岸高楼林立,绵延数里,融汇出水意交融的生态诗篇。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2014 年以来,浙江省嵊州市城南新区抓住城市中心南移的机遇,把滨江河道综合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相继建成“美妙三公里”“乐活三公里”“缤纷三公里”,把一条水泥渠坝打造成了集防洪、旅游、文化、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城市滨江景观带。


图为浙江省嵊州市城南新区滨江景观带 图片由嵊州市水利局提供

  据悉,滨江景观带作为一个综合性城市景观工程,通过向北与“诗画剡溪”、艇湖城市公园连接,向南与新昌江景观工程相联,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造福桑梓。同时,坚持水岸同治,通过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清三河”专项行动、“污水零直排” 建设等,全面提升断面水质,从而实现了生态共存、活力共享、文化共融的美好愿景。滨江景观带不仅大大提升了城南新区的城市品位,而且有效拉动了周边区块商业活动的繁荣和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图为城南新区滨江景观带 图片由嵊州市水利局提供

  水岸同治,“美妙三公里”成了嵊州治水的一个典范,无论是政府还是市民,都希望其一直美丽下去。嵊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长效保洁保美方面,他们践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卫生由环卫处负责,绿化由园林管理处保养,水面则由曹娥江管理处管理。

  
图为滨江景观带“美妙三公里” 图片由嵊州市水利局提供

  “美妙三公里”一期,自2017年建成以来,市民每天迎着朝阳踏着暮色来此晨练、休闲,每天几万人次。“美妙3公里” 滨江公园景观设计恢复滨水生态自然环境,体现嵊州特色的人文气息,并植入市民游憩体验功能。通过匠心独运的绿色台地开放空间与生态修复,展现了城市滨江的活力,建立市民与城市滨江互动的可持续生态发展模式,为市民创造了全新而又独特的滨水生活和文化体验,再现了诗意盎然的“青青剡溪”。(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马文华)

  

(责编: 张亚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