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图片

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

白一宏 发布时间:2019-03-26 15: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与会嘉宾 摄影:白一宏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6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丛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图为发布会现场 摄影:白一宏


图为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讲话 摄影:白一宏

  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60年前的3月28日,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由此,西藏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奴解放运动,西藏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内容,是先进的社会形态代替腐朽落后的社会形态的必然结果。民主改革的顺利完成,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历史变革,是永远矗立在西藏历史上的一座丰碑。


图为与会嘉宾 摄影:白一宏

  斯塔同志强调,西藏60年的伟大跨越充分说明,我国解决西藏问题的道路是成功的,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正确的,完全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为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丛书部分编委会成员合影 摄影:白一宏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求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斯塔同志表示,“‘西藏民主改革60年丛书’”即是这样一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丛书,记录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见证这一西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的社会变革,也为研究西藏的学者提供一套较为翔实的历史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图为发布会现场书籍展示 摄影:白一宏

  西藏民主改革60年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等研究机构的100 余名专家学者从经济社会、民生改善、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回顾探讨了60年来西藏民主改革不平凡的历程,解读60年历史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梳理60年伟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中国西藏网 记者/白一宏 孙健)


图为《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丛书》 摄影:白一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