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年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两会专访】魏明德:发挥香港的智慧和力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9-03-10 21: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0日上午,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小组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研讨,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2019年协商计划讨论政协工作。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德瑞集团主席魏明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魏明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是党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最新理论成果;全国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一直围绕着国家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着政协作用,“我们要落实、要实干,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全国政协给了我们很多参与和发挥的机会,香港委员更要积极发挥双重作用,一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国家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维护香港繁荣安定,培育青少年发展,在香港传递中央声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

  魏明德还向记者介绍了3月9日小组会议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情况。他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是中国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在公平竞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完全支持,“法案从几年前已经开始酝酿,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合法权益,有助于中国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营造更有利的经商环境,同时提高透明度,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提供法律保障。我认为会营造双赢的局面。”

 
图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在驻地接受媒体采访

  关于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魏明德表示报告回顾了政协工作对国家、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促进作用及显著成果。“其中有不少创新的有效工作,如创新开展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活动等等,起到广泛凝心聚力的作用。”魏明德表示2019年主要任务,也为港澳台侨委员指明了方向,同时,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作为全球最自由的国际城市,香港委员更能做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发挥香港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根据2019年主要任务,魏明德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成立大湾区投资银行,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因为初创公司轻资产,往往早期没有盈利,陷入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通常情况下,主要由风险投资的介入,融资渠道相对狭窄。如果大湾区内政府可共同发起成立大湾区投资银行,以市场化管理运作,对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投融资、贷款、担保等服务,科创企业可在多层次、多渠道、多竞争下降低融资成本。大湾区投资银行可以用灵活的方式,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例如:以股、债、可转债等方式并行;以科创企业的应收账作抵押;让被投资企业的风险投资股东提供担保;帮助科创公司评估、申请知识产权、专利,将其以合理估值作抵押融资。同时大湾区内政府可牵头提供担保支持,以推动商业银行向科创企业提供借贷。(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艺灵)

(责编: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