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青海藏区深度行 > 本网原创

海西,你怎么这么好看!

发布时间:2019-08-09 11: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全方位反映青海涉藏州县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队伍一行走进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途经天峻县、德令哈市、格尔木市、都兰县、乌兰县,实地感受“神奇柴达木 魅力海西州”。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因居青海湖以西,故名海西。州域总面积32.58万平方公里,占青海全省的45.17%,是青海省区域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州,主体为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系蒙古语,意为“盐泽之地”),盆地面积约占全州总面积的78.76%,故“柴达木”也成为海西州的代称。

  世界屋脊和深居内陆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盐湖资源、矿产资源、水力资源、草场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自然资源极为丰富。

  海西究竟有多美?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地方,他留下的那句“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暖意融融,鼓舞人心。

  2016年8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镇长江源村考察,新华社刊发的新闻图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拉着一位藏族老人的手和群众交谈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这位老人就是长江源村曾经的老村支书更尕南杰。更尕南杰将这张珍贵的照片精心装裱,放在家中最醒目的位置。

  这里有一座香日德班禅寺院,十世班禅在这里发出了首次公开表明政治态度的电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消息传来,十世班禅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全体成员欢欣鼓舞,当即以十世班禅的名义分别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发出致敬电。党中央、毛主席对十世班禅十分关怀,11月23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联名复电班禅。香日德班禅寺院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以其不可替代的服务功能,架起西藏与中央政府联结的桥梁。

  这里是“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慕生忠将军战斗一生、奉献一生的地方。图为慕生忠将军手迹 摄影:央卓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面积5865平方公里,盐类资源总储量多达600多亿吨,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4000年。图为察尔汗盐湖一隅 摄影:央卓

  这里有青海湖地区重要的“生命摇篮”和“物种基因库”——布哈河湿地。图为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一隅 摄影:央卓

  这里被称为“荒漠中的枸杞王国”,海西州林业专家认为,都兰县五龙沟野生枸杞林,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国内面积最大、最为集中的天然枸杞群落。“柴达木枸杞”蜚声国内外,已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纯净无污染的枸杞颗颗水灵,粒大肉厚,口感香甜,“自带光芒”。青海枸杞经济从无至有,短短十几年间种植规模不断发展,年产干果8万吨,有机认证的达到6000公顷,已成为我国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图为刚刚采摘的枸杞鲜果 摄影:央卓

  此外,海西还有多个之“最”:世界上最大的盐矿储地在柴达木盆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花土沟油田、世界上海拔最高电力铁塔——位于海拔5283米的唐古拉山上、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格尔木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青藏高原上唯一的百万吨炼油厂——格尔木炼油厂……

  长江源头、雅丹地貌、茫茫戈壁、万丈盐桥,茫茫柴达木,巍巍昆仑山……

  苍茫、奇美、神秘,壮阔、灵气、富饶。

  海西,是一本厚重的书,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体的祖国聚宝盆,也是孕育着希望的一方热土。(中国西藏网 记者/央卓)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