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 独家报道

青海久治:生态优先,只为“一江清水向东流”

郝江震 发布时间:2019-08-03 12: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盛夏青海,是度夏的好去处。8月2日,记者来到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的年保玉则旅游景区却发现,这里几乎空无一人。

  原来,被誉为“天神的后花园”的年保玉则旅游景区早在去年就已关停。如今,年保玉则成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面积3468.29平方公里,周围森林茂密,湖泊河流星罗棋布,是青藏高原重要水源地和绿色安全屏障。年保玉则山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重要分水岭,境内有大小河流7条,分别注入黄河和长江两大水系。


图为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的西姆措湖畔 摄影:郝江震

  近年来,久治县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绿水青山就是久治的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就是久治的最大优势”的共识,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去年4月10日,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久治县关停了年保玉则旅游景区,并对景区内外乱搭乱建的建筑物和摊点全部拆除和取缔。然而,景区关停,必然会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2017年年保玉则旅游景区带来了近960万元的门票收入,还给当地旅游产业带来了1.2亿元的收入。景区关停后,使得当地旅游业收入近乎于零。”久治县年保玉则景区保护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生态建设为当地牧民带来经济效益,成了摆在久治县领导面前的问题。

  对此,久治县积极落实草补林改生态保护奖补机制,完善多元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累计发放生态奖补资金3.8亿元,还聘用当地牧民担任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员等工作。

  50岁的尼玛是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附近的索乎日麻乡村民,他被当地政府聘为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生态管护员,承担生态违法巡护、环境卫生、草原防火等职责,每月可获得2000多元收入,加上草场补助等收入,家中虽有3个子女上学,现在也没了过去的生活压力。

  谈起年保玉则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尼玛高兴地说:“草场对我们牧民来说,非常重要。过去游客多,环境卫生差,现在生态环境好了,草场更丰茂了,我们牧民打心里高兴。”

  据了解,久治县共安排像尼玛这样的草原生态管护员566人,安排林地、湿地公益性岗位670个,社会护林员608人,公益性岗位人均年工资收入达2.16万元,社会护林员年工资收入达2.4万元。当地积极为牧民增收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牧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获得感。

  此外,久治县紧紧以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为目标,不断促进当地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多元化发展,合理优化产业结构,始终把发展生态畜牧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六项工程”,先后整合资金3100余万元,建成8个生态畜牧业牦牛养殖基地,形成“公司+合作社+牧户+基地”的产业化链条。

  通过试点摸索,2017年,在久治县索乎日麻乡建成有机肥加工厂,利用牲畜粪便及沼渣加工有机肥,使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养殖场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今年,久治县还将扩大有机肥产业经营规模,通过发展绿色经济,既有效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带动牧民增收,又最大限度地减少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影响,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中国西藏网 记者/郝江震)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