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 独家报道

从黑臭水体到美丽避风港,南澫港三年内实现“逆袭”

欧帆 发布时间:2019-11-19 13: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伴随着淡淡鱼腥味的海风,一艘艘小渔船缓缓驶入南澫中心渔港。船一靠岸,早已围绕在岸边的人群迅速聚拢在一起,简单讨价还价后完成交易,然后转身一路小跑将刚刚捕捞的鱼虾装上车送走。这样热闹的场景在这儿已成为常态,而三年前,这个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西南面的渔港还是一处黑臭水体,路过的人都会掩鼻快速跑开。


图为南澫中心渔港 摄影:欧帆

  “南澫港西北面有冠头岭作为天然屏障,阻挡北风侵蚀,东南面有白虎头拦截东南风浪,危险天气对渔港影响较少,停泊、避风天然条件良好,是一座为海洋捕捞生产的各类渔船提供无偿服务的中心渔港。”广西北海渔业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澫港是目前北海市境内级别最高的渔港之一,也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中心渔港,可容纳800余艘大小渔船。

  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周边污水逐渐增多,沿线垃圾随雨水冲刷进入内港,导致水体严重污染,水质恶化,成为了一处黑臭水体。针对南澫中心渔港的水质污染,北海市自2016年起开始了整治工作,于当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同时持续开展清淤疏浚、探源截污、垃圾清理、油污处理、网箱清理等措施,近三年来,定期检测水体均达标,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渔民经常生活在船上,生活垃圾有时直接随意丢弃入海,渔船也会排放出含油污水。在工业废水得到有效控制后,生活污水、垃圾的排放问题也变得突出。

  为此,北海市制定了垃圾收集处理制度,每天安排专人清洗码头、及时清理垃圾,日常性打捞、清理港内垃圾,确保港内水体干净。同时,通过设置废旧机油回收桶、免费赠送渔民垃圾桶、组织签订环境清理卫生承诺书、警告及处罚排污渔船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渔港群众的环保意识。(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