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 独家报道

从小沙虫护起,北海立法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

欧帆 发布时间:2019-11-21 13: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外表形似巨大蚯蚓的沙虫,其貌不扬,吃起来却格外鲜美,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的特产。但也因味道鲜美,曾让它面临一场灭顶之灾。


图为沙虫生长的沿海沙滩 摄影:欧帆

  “几年以前,我们发现有人会采用高压水枪来海边抓沙虫,水枪一喷,会产生大量的泥浆水污染环境,影响沙虫的繁殖、生长环境,甚至会直接导致沙虫幼体死亡,带来灾难性后果。”北海市人大监察和司法法律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渔民捕捞沙虫的传统方式,是用锄头、铁铲挖沙虫,每天收入几十到一百元。因为是人工挖掘,且只挖沙虫成虫,采挖范围小、数量有限,沙虫能够及时恢复,并不会对滩涂造成破坏。而使用高压水枪一晚能捕获一二十公斤沙虫,可谓“日入千金”,巨大收益面前,用高压水枪捕捞沙虫的行为开始泛滥。

  2018年底,《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正式出台生效,明确了具体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强化管控措施和政府的监管职责,落实严格的环境保护责任,提升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同时,明令禁止使用高压水枪、电子射枪等禁用的工具或电、毒、炸等方式捕捞海产品,违规违法行为将由渔业主管部门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自此,用高压水枪捞沙虫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北海市人大监察和司法法律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高压水枪冲沙虫现象猖獗的时期,采用传统挖沙方式捕捉沙虫的渔民,每天的捕捞量下降到了1斤,而现在上升到了8斤。条例的出台,让沙虫资源得到更好保护的同时,充实了渔民的钱包,让渔民也开始自觉主动得参与到环境的保护中来,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除禁止非法捕捞以外,该条例还禁止在沿海沙滩引进外来物种、在滨海旅游沙滩烧烤、擅自进行工程建设等行为,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

  记者了解到,北海市自2015年8月成为广西首批行使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以来,围绕地方立法权限,先后制定出台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两部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着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地方立法,确保地方立法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同向而行,为生态宜居北海建立坚实的法治屏障。(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