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新春走基层 > 视频新闻

【新春走基层】消防员们的别样元宵节 吃一碗妈妈的汤圆

发布时间:2019-02-20 11:00:00来源: 央视网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对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一线消防员而言,和家人的团聚是一个难圆的梦。因为他们的职责就是用自己的坚守,护卫万家灯火和平安。这两天我们的“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四川绵阳市消防特勤中队,和消防员们一起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

  元宵节前夕的四川绵阳,早上七点,天还漆黑,仍有寒意。四川绵阳消防支队的六位政工干部分头出发,他们要去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

  吴志兵是四川绵阳消防支队的副政委,他此行是要去河南省许昌市,接特勤中队消防员 潘砚琦的母亲,到队里过元宵节。吴政委说,绵阳特勤中队现在有36人,其中23人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让一些和家人分开时间长的消防员在元宵节当天跟母亲团聚,是他们支队今年专门策划的“亲情团圆行动”。这些母亲分布在河南、陕西、山东以及四川省内各地。

  临近元宵节,特勤中队又进入了高强度的灭火救援执勤备战状态。潘砚琦和他的30多名队友们战斗服不离身,随时应对各种突发警情。

  儿子单位的领导来家拜访,这让潘砚琦的父母格外欣喜,而让潘妈妈更喜出望外的是,自己能被邀请去儿子单位过节。正月十五再晚也是年,能看到儿子就是过节。

  潘砚琦是绵阳特勤中队的一名消防员,自从2017年9月潘妈妈送儿子进了消防救援队伍,母子俩至今还没见过一次面。马上就能见到儿子,潘妈妈首先想到的是去买孩子最爱吃的辣鸡爪。

  买完辣鸡爪,潘妈妈又亲自上阵,给儿子烙老家的馍。

  潘妈妈的箱子里,自己的东西很少,大部分都是给儿子带的家乡的味道和亲人的挂念。

  就在妈妈们收拾行装的时候,消防员们又在前往救援的路上了。这次事故发生在北川县禹里镇清凉村附近的一条山路上,由于路窄坡急,一辆轿车在下坡时滚落山崖,人车不知去向。

  记者跟随消防车赶往事发现场,由于道路过窄,在距离目的地两公里左右时,大家不得不下车,背着沉重的救援装备徒步前行。抵达后,潘砚琦和队员们沿着近70度的山崖搜寻车辆和失踪者,而他们的脚下就是数百米的深渊,稍不留神就可能跌落山谷。

  20分钟后,被困者在距离公路近百米的山崖上找到。消防员利用安全绳固定住救援担架,将被困者运送至公路。天上飘着雪,而此时每个人都已是大汗淋漓。

  晚上8点,潘砚琦母亲乘坐的航班降落在了成都双流机场。除了潘妈妈,另外五位妈妈,也都已启程。这段旅程,有的短,有的长,有的路好走,有的路难行,但对妈妈们来说,也许心情都是一样的,满心欢喜与迫不及待。

  就在妈妈们抵达成都的这个晚上,潘砚琦和他的队友们,又再次冲向了火场。这次起火的是一个建筑工地的二层,火虽然不大,但路却很难走,到处都是钢管和木板,加之晚上视线不好,一不小心就可能受伤。

  队员们迅速将火扑灭,避免了火情向附近堆放的大量可燃物蔓延。

  元宵节的清早,特勤中队的消防员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执勤任务。队员们在巡逻,六位妈妈也已经从成都来到了中队,来不及放下行李,她们就在中队厨房里忙活了起来。她们有的连夜订了20份凉皮儿,有的亲手烙了饼、做了包子,有的从家门口的树上摘了满满一箱果子。她们还要亲手给孩子们包汤圆,好几个妈妈都是第一次。

  这场团圆来得这么突然,消防救援队伍的小伙子们,刚刚还是街面上冲锋陷阵的尖刀和拳头,一瞬间就融化了。20岁出头的他们,到底长大了,还是没长大,并不重要,他们在火情、灾情的救援面前,刚强如铁,但他们在母亲的眼里,始终是个孩子。元宵佳节,消防员们终于吃上了母亲亲手包的汤圆,年圆满了,但对这些年轻的孩子来说,总有些事比团聚更重要。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