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宪法进网络 > 专家解读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写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7:00来源: 新华网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我国法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指引正确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切实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进一步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落到实处,更好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牢固树立法治公信力。“徒法不能以自行”,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宪治国,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要聚焦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宪法法律尊严。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筑牢司法公正底线,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依法办事,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和普法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必将为奋进新征程汇聚起强大法治力量。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