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 本网报道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致富“金果”让贫困户脱贫摘帽

德吉卓玛 发布时间:2019-09-20 14: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个贫困帽子我不愿意戴,我们要把脐橙变成贫困户的摇钱树。”邓大庆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说道。9月15日,采访团来到了江西省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这里距离瑞金约15公里,脐橙种植面积1.5万亩,主要品种为纽贺尔,是江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设立的赣南脐橙出口种植基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们深入了解了这几年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


图为江西省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

  据了解,邓大庆2014年被识别登记为贫困户,2015年底脱贫。1998年,他在村里承包了一片山地种植青梅,2001年青梅开始挂果,但受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等各种因素影响,青梅品质很差,造成重大损失。 2006年,潜伏在他身上的一种慢性病开始发作——右脚股骨头坏死,他每天要花费不少药费治疗。那年,邓大庆家一共种了16亩800多株甜橙,但结果并不理想,甚至还倒贴了钱。两次种果失败总计亏损17万多元,背上了一身债务。2012年,他自筹资金先后改种了16亩800多株脐橙,到2014年脐橙开始挂果初见成效,实现产值3万多元毛收入。


图为邓大庆接受采访

  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基地按照产业扶贫“五个一”机制,创办了脐橙专业合作社8家,产业协会1家,推行“五个统一”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果农“资金少、技术弱、销路窄、风险大”的问题,探索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脐橙产业扶贫新路子。

  目前,基地果农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达到了256户,有效带动了周边287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在群众们都说,“一亩脐橙一万块,脱贫致富来得快”。(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图为即将成熟的脐橙


图为江西省瑞金市黄柏乡脐橙协会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