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 本网报道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是这样制作的

郝江震 发布时间:2019-09-23 20: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正阳门下的小女人》以小酒馆几十年的变迁为线索,讲述了其从1955年至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间,带领身边人创业致富、走向小康的故事。而故事发生地正阳门的那条街,正是现在的北京大栅栏。2019年9月20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北京大栅栏西街中华老字号企业——瑞蚨祥,探访它和新中国成立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走进瑞蚨祥,各种鲜艳的丝绸布料有序地摆放在柜台,供人们参观,石柱上悬挂着各国政要在瑞蚨祥挑选旗袍的照片,大厅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摆放在橱窗里,显得格外耀眼。

  
图为瑞蚨祥一楼摆放的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仿制品 摄影:郝江震

  瑞蚨祥是一家百年老字号服装店,1954年底,率先实现了公私合营。鲜为人知的是,它和新中国第一面国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瑞蚨祥绸布店企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第一面国旗现保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内,店内摆放的是复制品,主要是供消费者观赏,尽管如此,它也成了该店的“镇店之宝”。

  原来,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的面料就是由瑞蚨祥提供的。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将五星红旗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决议,会议规定了国旗的尺寸定为长5米、宽3.3米。

  该负责人说:“当时,国旗制作负责人宋树信先找到了做旗杆套用的白布,但跑了北平很多布店,却没找到颜色和尺寸都适合做旗面用的红布料及做五星用的黄缎子。”

  后经人介绍,宋树信找到了位于前门外的瑞蚨祥绸布店。“当时我们还没有开门,宋树信就在门外等待,开门后向几位老职工说明来意后,当时的职工得知事关重大,便一起动手去仓库翻找库存布料。后来,终于找到了几块红绸和一卷3米多长的黄缎子。宋树信看后,却发现几块红绸都不够长。我们便又专门请来工艺精湛的技工,连夜把红绸布和黄缎子连接起来。”该负责人回忆道。

  随后,宋树信抱着红绸布和黄缎子直奔当时位于西单的一家缝纫社。而当他把布料交给缝纫社时,却发现黄缎子只有一尺多宽,做最大的五角星也不够。后来,经上级同意,缝纫社人员在大五角星的一个角接了一个尖。

  1949年9月30日下午,由瑞蚨祥绸布店提供布料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准时送到了中南海怀仁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亲自升起了这面五星红旗,宣告新中国的成立。

  自此,瑞蚨祥人与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瑞蚨祥人对于能为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提供面料而感到自豪,这也更激发了瑞蚨祥人奋发有为的干劲,立志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中国西藏网 记者/郝江震)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