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海内外华文媒体云南藏区行 > 媒体聚焦

通讯:瑞士藏胞在香格里拉酿青稞啤酒

郑巧 发布时间:2019-08-22 11: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位出生、成长于瑞士的藏胞,因缘际会来到香格里拉、研发青稞酿造的精酿啤酒,如今扬名海内外。

   

  8月20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15家海内外华文媒体前往云南藏区参访。一行人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见到了出生、成长于瑞士的藏胞杰素松赞,他研发青稞酿造的精酿啤酒已扬名中外。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15家海内外华文媒体来到云南藏区参访,一行人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见到了扎根当地十多年的杰素松赞。

  “纯净的雪山融水、绿色粮食青稞,是最好的原材料,我们最关注的是啤酒品质”,这位香格里拉市高原精酿工艺啤酒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用英语对到访的记者侃侃而谈。

  杰素松赞的母亲杰素丹珍出生在西藏,幼年时被一对德国夫妇收养,1993年回国寻根,后来相继在西藏和香格里拉建立“杰素丹珍保育院”,专门收养孤儿。在瑞士拥有房地产公司的杰素松赞说他为母亲的坚持所感动,放下了安逸生活,来到香格里拉。

  “母亲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人,没有她,我不会来这里,更不会建这个厂。”杰素松赞说,啤酒厂80%的员工是保育院的孤儿,也是希望帮助解决保育院长大的年轻人的工作问题。

   

  8月20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15家海内外华文媒体前往云南藏区参访。一行人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见到了出生、成长于瑞士的藏胞杰素松赞,他研发青稞酿造的精酿啤酒已扬名中外。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2009年成立啤酒厂后,杰素松赞请来了来自瑞士、德国的酿酒专家,花了三年多时间自主研发青稞啤酒,第一款命名为“松嘎”,藏语意为“向前冲”,形容藏族人对赛马必胜的决心,啤酒瓶身则融入了藏族唐卡绘画艺术。此后研发的啤酒,取名也带有鲜明的藏文化特色,如“黑牦牛”“胖卓玛”等。

  他坚信,采用德国啤酒酿造技术和标准、在海拔3000多米的绿色环境下酿造的啤酒,肯定能独树一帜。

  确实,荣誉接踵而来。“黑牦牛”获评2016年“欧洲啤酒之星”银奖,系中国首次在该项比赛中获奖;之后相继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啤酒挑战赛中摘得“一银一铜”、中国啤酒大赛中摘得“两银三铜”。“下一个目标是美国啤酒节,希望今年能有斩获”,杰素松赞笑着说。

  啤酒厂展厅里,陈列着带有企业logo的帽子、文化衫、墨镜;宣传册上印着淘宝店铺、微信店铺、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员工笑容灿烂的照片挂满了一面墙……显得现代又充满活力。

  在生产车间,员工卓玛向访客介绍了粉碎、发酵、过滤、罐装、杀菌、包装等生产过程。她说,自己就是在本地保育院长大的孩子,在这里遇到了来自西藏杰素丹珍保育院的洛桑,两人结婚,啤酒厂的工作让他们的生活稳定。

  杰素松赞也在香格里拉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他与本地藏族姑娘结婚,生下的一对儿女目前都在上小学。“不能说、写中文是我遇到的最大困难,希望我的孩子会。”他用不大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

  连通丽江与香格里拉的高铁、高速公路都在建设中,杰素松赞看好这个机遇。“现在生产的啤酒大约有10%卖到欧洲,但国内的市场更大,希望借助更便利的交通,把我们的啤酒卖到全国各地。”(完)

(责编: 王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