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 网信事业新成就

重温“4•19”讲话:建设互联网强国 落实方向性指导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4-17 18: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中国西藏网讯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加快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再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诸多论断,感慨良多。从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到论及网络安全;从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到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从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到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总书记对每一个宏大主题均有涉及,均有精彩阐释,均有方向性指导。


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如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触最大的是,有关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内涵。

  人民中心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网络强国,就要做到网络发展为了人民、网络安全为了人民、网络治理为了人民。

  核心技术“命门”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因此,发展网络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什么是互联网核心技术、互联网核心技术在网信事业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如何尽快在互联网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等重大问题。

  经济动力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同心圆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心圆理论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和反映民意的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此,习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


图为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图片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了一系列关于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决定。例如,《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每一件大事都有力促进互联网迅猛发展,有力地推进了“4•19”重要讲话精神的进一步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言犹在耳,“希望同志们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更好发挥网信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作用,支持他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建设网络强国,才能确保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潮头立,宏图起。作为新时代的网媒人定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迈向网络强国的新航程。(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 柳文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2019年度公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2019年度公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属中央统战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中国西藏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目前以中、藏、英、德、法等5种文字和音视频发布涉藏信息,向世界客观全面地展现西藏的历史和现实。根据工作需要和有关规定,201...[详细]
  • 拉巴平措:一本功德无量的大型影印丛书

    U020190417378166942042.jpg
    “这是一项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工作,是一件大事喜事!”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总干事拉巴平措用功德无量来评价这项工作。 [详细]
  • “双创”提档升级 开创乡村振兴新希望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着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出台了很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动了拉萨市“双创”建设工作,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