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决胜脱贫攻坚--来自基层的故事 > 脱贫攻坚进行时

【决胜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堆起了“脱贫墙”

欧帆 发布时间:2019-12-18 15: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阿旺永青接受采访 摄影:陈卫国

  中国西藏网讯 走进扶贫专干阿旺永青所在的西藏自治区江达县生达乡脱贫攻坚指挥部,挤得满满当当的档案盒印入眼帘,除靠窗一侧外,其余三面墙都分别摆着柜子,里面分门别类摆满脱贫攻坚材料,形成了一道道“脱贫墙”。曾经因为材料太多,办公室放不下,阿旺永青和同事们将办公室从二楼搬到了四楼,光是搬运,就动用了7个人、花了将近2个小时。这三面墙,便是以阿旺永青为代表的生达乡脱贫干部工作成果的见证。

  驻村七年,见证村民生活巨变


图为阿旺永青所在办公室内的脱贫档案 摄影:陈卫国

  被同事昵称为“阿青”的阿旺永青,从2012年来到生达乡人民政府工作,到今年已经在这里工作生活了7年。

  阿青告诉记者:“我那时候刚刚毕业,光是从县城里过来就花了7个小时。那时候乡里还没有通水、通电,到冬天只能捡牛粪,靠烧牛粪取暖,而且那时候乡里还不方便洗澡,洗澡需要到县里,有时候得几个月才能洗一次澡,会被熏得一身牛粪味。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小桶,每天中午或者下午,我们就约着一起去河边打水,这桶水就是我们洗漱、饮用所需的水了。”

  贫困艰苦的乡村生活,坚定了阿青助力村民脱贫脱困的心。从2016年开始,阿青正式负责精准扶贫工作。阿青和同事们需要调查贫困现状、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规划,为上级部门明确帮扶措施提供数据支撑和工作依据。同时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活动,在农牧民群众中广泛宣传中央、区、市、县各级扶贫政策。刚开始时还缺少大量的材料,“白加黑、五加二”加班加点撰写材料、统计报表,成为了阿青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

  2018年是阿青和同事们最忙碌的一年。整个2018年他们都没有休假,365天里不是在办公室里,就是在前往贫困户家里的路上。最忙碌的时候,他们连续通宵加班了一个多月,就着方便面和咖啡一直工作到天亮,乡里小学的铃响起,他们才会回宿舍,休息4、5个小时,继续回来工作。

  经过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生达乡于2018年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如今的生达乡早已通了水电,覆盖4G网络,有了空调、电暖取暖,再也不用每天到河边打水。通往县城的新路修通后,时间也缩短了5个小时。新增了幼儿园,村里小学得到翻新,医疗条件也得到改善,与7年前相比,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勤走访,与贫困户架起连心桥

  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中央、西藏自治区、市、县各级扶贫政策,是开展脱贫攻坚时的工作要求。为此,阿青需要定期上门拜访、周期性回访,一来二去,也逐渐拉近了阿青和贫困户们的感情,如今每次回访,都会受到热情款待。


图为阿旺永青为牧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图片由阿旺永青提供)

  2018年,生达乡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房建好,符合条件的村民陆陆续续领取钥匙入住。领钥匙时发生了一件让阿青哭笑不得的事。

  “有一对老人刚刚拿到钥匙时不敢相信呀,这么好的一栋房子就这么分配给他了。我们反复和他解释也不行,老大爷拿完钥匙马上叫人骑摩托载他回家,带上青稞面和衣服后再折返到新家。一个人在新家里守了三天,这才相信,哦,这房子真的给我了。”阿青介绍,在搬家时,老两口专门叫来了一辆大货车,其实他们自己的东西没那么多,但是在搬家时专门带上了老家的国旗,以及直径约二十公分、长两三米的旗杆,搬到新家后,让国旗继续伫立在家门口。

  刚刚搬过来的老两口对新家爱不释手,马上就在地板上铺上了一层塑料薄膜,生怕被自己给弄脏了。所配备的家具也给蒙上了一层塑料薄膜,说是怕每天太阳晒着给晒坏了。阿青和同事来走访时看到一屋子的塑料薄膜,反复告诉老两口房屋质量可靠,最终才让他们踏踏实实地踩在了地板上。

  “现在我们每次到他们家里走访,他们都会笑盈盈地来开门,家里平时舍不得吃的肉也马上下锅,我们说,不用这么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工作。但他们还是非常热情,说‘这肉不给你们吃给谁吃呀,就是专门留给你们吃的!’”

  从原先“山沟沟”里交通不便、破破烂烂的老房子,到如今整齐干净、生活便捷的新房子,老两口生活的变化阿青看在眼里、甜在心里,也真真切切的能够体会到老两口的心情。为了回报他们真挚的热情,阿青和同事也经常为老两口购置生活用品。

  严格落实“四不摘”,巩固脱贫成效

  脱了贫困帽,脱贫攻坚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

  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重要讲话中“四不摘”工作要求,确保易地搬迁点管理有效、产业效益提升、群众实现增收、防止脱贫户返贫,阿青和同事们结合生达乡实际,进一步创新了扶贫工作机制:建立起边缘户动态管理监测机制,防止脱贫户返贫;建立扶贫产业项目监督管理负责机制,加强产业管理,确保产业产生效益;建立易地扶贫搬迁楼栋管理机制,加强搬迁户后期管理,确保搬迁点群众留得住。

  在采访的最后,阿青告诉记者:“可能再过很多年,大家生活都富裕了起来,当我和我的儿女说起来我曾经是一名扶贫专干,他们都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的。这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我很荣幸成为一名扶贫专干!”(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 隋艺斐 记者/陈卫国)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