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新闻聚集

网评:国家安全 关乎你我

发布时间:2022-04-14 20: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和平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这句话道出了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当前,国家和地区战火引发的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带来的社会恐慌,核泄漏事故形成的环境污染……都在告诫我们:没有国家安全,何谈幸福生活,又哪来的岁月静好?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我国安全环境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变化,也面临着诸多新威胁、新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风险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谈及国家安全,很多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反间防谍、维稳处突等方面,认为这个话题过于宏大笼统,与己无关。其实,今天的国家安全已经拓展到了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随手发个朋友圈,可能会在无意间暴露重要信息和标志;自己掌握的行业数据,随口说出可能会被“有心人”捕捉到;出境旅游回国时,携带的外国新鲜水果蔬菜上的有害生物会危害国家生态安全;看似无害的人,可能是蓄谋已久企图通过各类手段窃取情报的不法之徒……其实,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身边。所以,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关乎一国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对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义务,为民族复兴新征程护航。(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