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 > 新闻聚焦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为小康生活充满电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6-28 19: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克松村,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这个西藏民主改革的第一村见证了西藏人民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伟大时刻,也见证了电力走进每一户人家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瞬间。


图为达瓦家的餐厅 摄影:赵耀

  家住克松村的达瓦,总爱骑着一辆电动车往返于市区和村庄之间。“家里有2辆轿车,每辆车每个月的油费要450块钱,骑电动车便宜又环保,每个月的电费才20多块钱。”在达瓦的家中,电视机、电烤箱、消毒柜、电冰箱等电器随处可见。

  除了基本的生活电器外,达瓦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儿子买了电动跑步机、孙女还买了电子琴,就连家里的酥油灯也换成了电的。


图为达瓦家客厅的吊灯 摄影:赵耀

  电力不仅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深入到了村民的生产当中。“以前种庄稼都是靠天吃饭,浇水只能等下雨,现在随时都可以用电泵进行抽水灌溉。今年的喷雾器也换成电动的了,省时又省力。如今不光人用电,像孵小鸡、养猪,加工厂都开始用电设备了,我们村的粉丝加工合作社换了用电的设备后生产的粉丝也更多了。”达瓦说。


图为合作社内用于烘干粉条的风扇 摄影:赵耀

  达瓦口中的合作社就在克松村外,老板平措对于电力的改善也有着深刻的体会。“以前电压不稳的时候,好多生产的设备都运行不起来,基本上还是靠人力,每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2015年,当地电力得到保障,平措接手合作社后更换了新的设备,产量达到每天1吨,每年有30万元左右的收入。


图为骑着电动车的村民 摄影:赵耀

  2019年,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中,克松村增容了一台变压器,电杆也换成了更高更粗的。村民从以前的“用上电”变成了如今的“用好电”。

  61年前的那场改革,让村民告别了被奴役的苦日子,如今的电力保障让村民过上了舒适的好日子,充满电的生活,加速了村民奔向小康社会的步伐。


图为达瓦家孙女的电子琴 摄影:赵耀

  “现在家里的电器每年都在增加,市场上出了什么新产品,我们就换什么新产品。”达瓦笑着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