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1清明节 > 媒体评论

【地评线】荔枝网评:“云上”寄追思,别样过清明

发布时间:2022-04-03 16:00:00来源: 荔枝新闻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慎终追远,扫墓踏青。2022年的清明,可能更多了几分清净。奥密克戎疫情的风险仍在,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今年,不少地方部门建议市民以线上祭扫、云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倡导广大群众以“互联网+殡葬服务”方式祭奠缅怀先人。

  “云上”寄追思,别样过清明。连日来,各地纷纷推进集体代祭仪式、革故鼎新,以家庭追思礼敬逝者、缅怀先人,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管理服务机构也推出“网上祭扫”“预约祭扫”“代为祭扫”等便民服务。从“清明祭扫各纷然”热闹转身,大家达成“凝心聚力共战疫”的共识。一句话,时光在变、形式在变,价值未改、情怀永恒。

  今年的清明,虽然未必人人都有条件亲近自然、远行踏青,但不妨碍我们借助互联网去思考生命与人生,过好“网络中国节”。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明德、明志、明礼的传统节日。自周开始,已有二千五百余年历史。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个中华民族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和民族共同记忆的传统节日里,既有“命蚕妾、治蚕室”的农耕历史,更有家国情怀、敬祖意识、寻根心理、报本观念的价值留存。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云上祭扫,移风易俗。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清明是属于家的日子,既能表达对先人的哀思,更能凝聚家人的团结力与向心力。不妨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传承逝者精神相结合,身体力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让“健康、文明、安全”的2022清明节成为文明祭扫与家风浩荡的新篇。

  清明,链接的是人世间互通的情感,传递的是千百年不变的思念。这是绿色的节日,亦有红色的追思。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情。正如每年清明前夕,我们总会回忆起81192这一串数字。2001年4月1日,飞行员王伟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机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81192,无法返航。这12年来,王伟烈士的墓前摆放的战机模型越来越多,歼-20、歼-15、歼-8Ⅱ……甚至还有辽宁舰的模型。清明祭英烈、云端敬英雄,这些平凡或伟大的名字,是这个节日里最深沉的盛世力量。

  古人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2022年的清明节,防疫在路上,祭扫在云端。安全祭扫不聚集、绿色祭扫倡环保、文明祭扫树新风,相信在这个晴暖的春日,我们定会在“云端”遇上别样的清明。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最闪亮的坐标——告慰英烈 这里从此多了7座墓碑

    2022年4月1日,天津市盘山烈士陵园内,散葬烈士遗骸安葬入园仪式郑重举行,7名烈士遗骸被迁移安葬。 [详细]
  • 最闪亮的坐标丨闪亮的名字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详细]
  • 当清明诗词遇上春日美景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为清明留下佳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