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税宣春风如约至 新闻发布干货多

发布时间:2022-04-02 16:51: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31日电 3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有关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并同步启动第31个税收宣传月。

  胡苏华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山东税务系统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一揽子退税减税政策具有强化精准性、突出组合式、规模力度大等特点,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周密的工作措施,做到忙而有方、忙而有序、忙而有果,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据悉,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山东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局“一把手”任组长;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落实退税减税工作专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市县两级税务局也全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系统上下形成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山东省税务局还探索出“一键确认+批量审批+清单退税”一揽子退税减税解决方案,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源头活水”直达市场主体。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办税流程方面,山东税务部门坚持数据通路,利用“鲁税通”平台与电子税务局的直联互通,推出电子签章、在线确认等特色功能,实现办税“网上办、自助办、线上答”,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简单核实确认,便可发起税务端“税智通”自动审批、自动退税流程,无需再提供其他纸质资料,实现全程“无感”办理,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审核效率的“加法”。

  要想让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口袋里,首先要让企业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新闻发布会第31个税收宣传月的启动仪式,就是要亮开嗓子,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山东税务部门聚焦政策变化、退税减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清单式归集各类税费退、减、免、抵、调政策,点面结合开展对纳税人的全方位培训和精细化辅导。面上,借助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4月1日将要开始的税收宣传月活动,运用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途径,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辅导,落实好105条服务措施;点上,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码上办”“智能办税一点通”“云办税”等多种渠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针对近期山东局地突发疫情,继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做到应对新一轮疫情期间纳税服务“不打烊”。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对偷税、骗税、骗补等行为坚决打击、严惩不贷。山东税务部门将在确保规范、高效、快捷地让纳税人应享尽享退税减税优惠政策的同时,持续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聚焦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退税等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郭勇 周国辉)

  (责编:公雪、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