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三明实践 > 新闻聚焦

三明故事:沙县小吃背后 有这样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12-19 10:37:00来源: 央视网

  沙县小吃如今已经名扬全国,遍布全球。而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因为一个人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他所在的俞邦村已经被誉为“沙县小吃第一村”,他的名字叫做俞广清。

  带领村民出村创业 做小吃谋致富

  在沙县夏茂镇俞邦村,记者见到了俞广清,90年代初,第一批小吃业主就是跟着他从这里走出去,做小吃的。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俞邦村村民 俞广清:我们村里当时不是很富,我自己呢是在80年代就已经富起来了,自己富不算富,带动大家伙儿才是富。

  如今的村里保留着这样一个展览馆,记录着当年第一批小吃业主外出闯荡的经历。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俞邦村村民 俞广清:最初的时候我们都是用扁担挑着去卖(小吃),一边放水,一边就放汤。

  小本买卖变致富经 沙县人盖起大楼房

  当时的沙县小吃大都是养家糊口的小作坊、夫妻店,环境相对简陋。为了招揽生意,俞广清提出“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的宣传语,好吃不贵的沙县小吃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第一批走出去的沙县人赚到了钱,回乡盖起了楼房。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俞邦村村民 俞广清:当时习总书记还有讲了一句话,他就讲你这个(新)房子馄饨就是砖头、面条就是钢筋,哇,我听了压力就好大,我们以后沙县小吃一定越来越好。

  别人外出他回乡 做起“田保姆”

  越来越多的沙县人外出打拼,名不见经传的沙县小吃悄无声息地占领了中国的街头巷尾。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创业,村里的地怎么办?俞广清决定自己回村种地,让大家放心地去做沙县小吃。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俞邦村村民 俞广清:我就说,我来做“田保姆”,帮大家来种地。就是从那时候,大家安全出去了,田就由我来管理,我就小吃带出去,就回头就来种田。

  成立农业合作社 为小吃提供配料

  不做小吃,承包下村民的地,俞广清开始做规模化种植,一种就是十多年。这几年,他再次跟沙县小吃结下了缘。在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专门种植农产品为沙县小吃提供配料,中药材、食用菌、香料种植,家禽养殖都办起了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俞邦村村民 俞广清:小吃原料要我们从我们这边种出来提供,现在已经有6000多亩,将来要做到万亩以上,带动更多人致富。

  64岁的新目标 带动乡村旅游新发展

  今年64岁的俞广清又有了新的目标,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游客可以走进俞邦村,了解这个沙县小吃的发源地。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俞邦村村民 俞广清: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发展乡村旅游,我现在还要带动他们继续创业。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