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媒体评论

网评:干劲不松、精力不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08 10: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四川省涉藏州县全面脱贫,青海省全面完成剩余170个贫困村退出、7.7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

  加强领导、把握精准、增加投入、各方参与、群众参与,多年来,减贫治理的“中国方案”得到贯彻落实。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如今,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的脱贫攻坚成绩,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如今剩下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让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还需要绷紧弦、加把劲,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相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必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