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媒体评论

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梁雅祺 发布时间:2020-05-20 09: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成效显著,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毫不放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钉钉子精神”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钉准”脱贫质量。只有“钉得准”,钉子才能钉得好、钉得实、钉到位。扶贫开发贵在精准,巩固成果更要精准施策,确保质量。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努力激发其内生动力,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对边缘群体要加大关注,对脱贫不稳定户,要密切跟踪、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问题,要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同时要加大督查力度,严把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认真查漏补缺,及时严惩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脱贫成果不打折扣,不掺水分。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钉牢”特色产业。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走特色产业壮大发展之路,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举、根本之策。要对冲疫情影响,立足资源禀赋,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提升特色产业的竞争力,多层次全方位搭建产业体系,一步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加强同国内大型农业科技公司的合作力度,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引进试种新品种,促进艾玛土豆产业转型发展,就是产业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最好例证。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把脱贫攻坚“钉到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攻克的难关还有不少,决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保持攻坚态势,坚定必胜的信念,再接再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钉到底”。当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绝不止于“授人以鱼”“富口袋”,更应该是“授人以渔”“富脑袋”。要千方百计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凝心聚力、重锤响鼓,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作风把各项部署落实到位,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党的庄严承诺保驾护航。西藏坚持增强农牧民技能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养,增强农牧民就业创业能力,今年预计完成10万名农牧民培训任务,从根本上提高贫困群众的致富技能,提高“造血”能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场硬仗,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容有失。事实也证明,美好生活是靠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下足脱贫攻坚的“绣花功夫”,织密巩固成果的“针脚”,钉准、钉牢、钉到底,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 文/梁雅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向脱贫攻坚路上的奋斗者致敬

    “劳动是改变贫穷的催化剂,奋斗是通往幸福的登云梯”。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唯有劳动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唯有奋斗才能留下人生无憾的印记。[详细]
  • 抓脱贫防返贫 西藏持续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

    2019年末,西藏自治区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转移就业是脱贫的“好处方”、好路径,更是助力脱贫攻坚、稳固扶贫绩效的好办法,能极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详细]
  • “特色贷”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农行西藏分行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农行西藏分行积极推进“惠农e贷”及“雪域惠农e贷”产品,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及金融扶贫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业务经营协同推进,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