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新闻聚焦

小蓝莓托起大产业

尼玛次仁 李亚杰 发布时间:2020-08-11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八月的加查,硕果累累。眼下正值蓝莓的采摘季节,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嘎玛吉塘村蓝莓基地,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果实,犹如一粒粒珍珠,分外诱人。


图为挂满果实的蓝莓树

  嘎玛吉塘村村民白珍拉姆正忙着和合作社成员一起采摘蓝莓鲜果。一颗颗蓝莓在高原充足的阳光沐浴下,颗粒饱满,口感香甜。看着挂满枝头的蓝莓,嘎玛吉塘村主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乡村振兴干部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蓝莓采摘季到了,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如今这一大片一大片生长良好、结满果实的蓝莓树饱含了培育初期的艰辛。2012年,冷达乡嘎玛吉塘村开始种植蓝莓,2013年,村里成立了加查县雪域贡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初期,公司面临着人员、资金、技术等难题,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外地专家的技术指导、本地的合理规划、群众的种植培训等一步步到位,难题被一一解决。嘎玛吉塘村将蓝莓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实现了让产业发展、让企业留住、让群众增收的目的,逐步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图为嘎玛吉塘村蓝莓基地全景

  2013年,嘎玛吉塘村共投入800万元用于蓝莓基地建设。目前,蓝莓种植面积达206亩。基地每天吸纳周边20余名群众参与务工增加收入,平均工资为每天80元。2019年,共带动107人参与蓝莓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3户9人,基地通过鲜果和果酒销售实现纯收入26万元。

  村民格桑旦增说,以前上山采挖虫草后,就在家里闲着。现在,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还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真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为成熟的蓝莓

  近年来,随着加查县委、政府的科学规划,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援,产业项目一步步推进、发展壮大。在嘎玛吉塘村,除了村民务工赚钱,村集体经济每年还有分红。“现在大家有钱了,家家户户都有私家车咧!”村民阿来兴奋地说。在蓝莓销售方面,嘎玛吉塘村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今年7月,基地举办了“首届蓝莓基地采摘节”,这一活动也将成为每年的固定活动。今后,基地将通过消费扶贫、直播带货等渠道,进一步打造优质的“加查蓝莓”区域公共品牌。昔日的荒地如今成了绿色财富,一颗颗小小的蓝莓托起了大产业,带给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嘎玛吉塘村的土地更绿,风景更美。(中国西藏网通讯员/尼玛次仁李亚杰)


图为采摘蓝莓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