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 > 发展成就

金色华锐庆丰收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20-09-22 21: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丰收,是金秋九月最耀眼的符号。此时的天祝乡村田间,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2日,农历秋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庆丰收•迎小康”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该县松山镇达秀村举行。来自全县19个乡镇的农民代表、农产品企业代表以及问讯而来的群众、游客早早赶赴本次丰收节的主会场,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丰收佳节。


图为农牧民群众话“丰收” 。 摄影:王守辉

  这是一场热闹非凡的“丰收节”。台上,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使观众沉醉其中;台下,网红联盟直播带货和农民趣味运动赛活动更是人声鼎沸;场外,不少农牧民群众通过网络直播收视收听现场实况,切身感受节日活动的喜庆气氛。

  丰收的成果就要“晒”出来。一边是精彩纷呈的表演,一边则是品种丰富的现场展示。在活动现场,19个乡镇和10多个龙头企业的上百种特色优质农产品搬上各自的展台,华藏寺镇的蕨麻猪肉、打柴沟镇的高原夏菜、炭山岭镇的羊羔肉、抓喜秀龙镇的白牦牛肉、松山镇的滑子菇、天堂镇的中药材、西大滩镇的百合、大红沟镇的藏地雪鸡等都是游客们争相品尝购买的“香饽饽”。“这是天祝白牦牛肉干,欢迎大家选购品尝。”除了现场人头攒动,线上直播也是一片热闹。在直播带货现场,20多名网红在直播中为天祝农特产品 “吆喝”,深入挖掘本地原产经济,通过直播新技术带动农牧民群众创业增收。


图为网红联盟成员为天祝农特产品直播代言。 摄影:王守辉

  丰收的喜悦就要“唱”出来。在丰收节开幕式上,开场歌舞《藏乡欢歌》、民歌独唱《格桑花开的地方》、快板说唱《天祝赞》、女声独唱《天祝藜麦香》等节目生动丰富地表达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心情。“今天看到有这么多人来达秀村参加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我感到十分高兴,这不但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也让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到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天祝农特产品‘跑’遍全国、‘飞’向世界。”松山镇达秀村党支部书记李文田说。


图为丰收节活动中的歌舞表演 摄影:王守辉

  丰收的幸福就要“比”出来。“押架”“犟板筋”“扽棍”“摸石头过河”、拔河、健身跑等农事趣味竞赛活动让众多农牧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了庆祝丰收的活动中来,充分展现了“庆丰收、迎小康”的主题风采。每一个比赛项目都充满农耕农趣,据松山镇组织活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押架”“犟板筋”“扽棍”等比赛项目,不但考验参与人员的力气和技巧,还真实还原了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真实场景。游客用手机拍照分享,歌声、笑声、呐喊声汇聚成“丰收”的赞歌。达秀村村民郭云山说:“今天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心里非常高兴。这些年,通过发展藜麦、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现在农业成了我们有奔头的产业,农民现在是一个让人们羡慕的职业。”


图为县级龙头企业和第二批县级家庭农场授牌。 摄影:王守辉

  丰收节里话丰收,希望田上绘新篇。近年来,天祝县坚持“扬长避短、特色发展,体系支撑、主体集群,量化赋能、品牌提升,差别扶持、能人引领”的思路,找准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壮大“八大产业”和“五小产业”。今年的金秋丰收时节,漫步在天祝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漫山遍野欣欣向荣,五谷丰登香飘诱人,养殖圈舍牛肥羊壮,蔬菜大棚硕果累累,8万头白牦牛、140万只高山细毛羊、125万只金鸡、6000匹岔口驿马、10.2万亩高原夏菜、2500万袋食用菌、11.6万亩藜麦、8万亩中药材分布在华锐大地……就像多彩的宝藏绘就着可喜的天祝丰收图,让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地焕发出产业扶贫的无限活力。

  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并不是敲锣打鼓一两天、让人们乐呵一下就结束了,而是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全县上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共识,让发展“三农”的好机制、好做法延续下来,同时把中国农民丰收节办成拉动乡村产业、繁荣乡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的持久载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海涛)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