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十八大以来西藏发展成就 > 平凡的幸福

姐弟俩的父亲节:谢谢“90后”的“警察爸爸”们

陈志鹏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6-21 14: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民警裴文和柯琪

  中国西藏网讯 在父亲节这天,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上察隅中心小学的扎西顿珠和布姆琼琼早早地来到了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上察隅边境派出所,向他们年轻的“90后”“警察爸爸”们说一声“谢谢”。

  这要从民警裴文和柯琪的一次走访说起。

  2020年1月份,民警裴文和柯琪按照工作部署,在辖区进行信息采集工作,偶然发现有2个大约10岁的孩子走在满是泥泞的路上,他们身着单衣看起来脏兮兮的。

  民警裴文和柯琪连忙上去询问,年纪稍大一点的女孩儿特别戒备,而另一个年纪稍小的男孩子一直低着头。为了详细地了解2名孩子的情况,民警联系了当地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

  原来,这2个孩子是一对姐弟,姐姐叫布姆琼琼,今年10岁,弟弟叫扎西顿珠,今年9岁。姐弟俩的妈妈患有听力障碍,前往外地治疗后音讯全无。而孩子的爸爸因酒后骑摩托车不幸去世。

  姐弟俩平时住校,节假日期间由孩子的姑姑负责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由于姑姑正好回娘家探亲未回,导致孩子暂时无人照看。在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后,民警裴文和柯琪留下电话号码叮嘱姐弟俩:“有困难一定要找警察叔叔,我们一定尽力帮助你们。”

  从此以后,民警裴文和柯琪一发工资就带着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去看望姐弟俩,给他们买新衣服,帮助他们更好地专注于学习。随着和民警们接触的不断增多,原本寡言的两姐弟也逐渐开朗起来,愿意和民警聊聊自己在一天中碰到的开心事。

  渐渐地,姐弟俩就把裴文和柯琪当作了自己的“警察爸爸”,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

  派出所也将姐弟俩纳入长期帮扶计划,主动和驻村工作队对接,与村里志愿者轮流照顾姐弟俩放假期间的生活,在假期里轮流帮助姐弟俩补习功课。在日常工作中派出所民警都会“顺路”去看看孩子们生活上缺什么,向老师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时刻把他们挂在心上。

  “这次考试我在年级上只排到了第10名,弟弟是20名。我没发挥好,我感觉我和弟弟能考得更好。”在上察隅边境派出所里,琼琼把考试的情况告诉了民警裴文,心里有些自责。“只要尽力做到最好,无论结果怎样,你们就是好孩子!”民警裴文细心地安慰着小顿珠和琼琼。

  “警察爸爸们,祝你们节日快乐!我和弟弟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好大学,变得和爸爸们一样勇敢!”收到琼琼的祝福卡片,年轻的裴文和柯琪激动不已。(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志鹏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