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十八大以来西藏发展成就 > 图片故事

“新生”的西藏卡地村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9-22 1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几天,家住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卡地村的扎宗家很热闹。她的女儿尼玛拉姆结婚了,村里人都带上酒水前来祝贺。

  这是扎宗一家入住新家后的大喜事,值得好好庆贺。“我们原来住在察瓦龙乡,是2018年9月14日搬过来的。”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扎宗和儿子次登向我们讲述了属于卡地村的“新生”故事。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卡地村村民扎宗在自家门口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卡地村一角 摄影:王淑

  位于怒江干热高山峡谷地带的原卡地村,距离察瓦龙乡49公里。不到50公里的距离,骑摩托车需要两个小时。“雨季时,几乎都没有路。”次登说,村里通摩托车也是前几年的事,以前去乡里都是走路。

  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水源严重匮乏,土地肥力不足……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养不活这方土地的人,只得另谋出路。

  2017年,当地决定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将卡地村整村搬迁至交通方便、气候适宜的下察隅镇。搬迁前,村里组织每户代表前往迁入地参观。“我们家是委托表哥过来看的,大家回来以后都说好,我们就主动申请搬过来。”

  卖掉家里的牛羊,处理好地里的庄稼,收拾好家当细软,扎宗一家跟另外44户搬迁户一起住进了新的卡地村。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卡地村村民搬迁前的居住环境 图片由卡地村村委会提供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卡地村村民搬迁前的交通环境 图片由卡地村村委会提供

  茂密森林掩映中,一片占地近80亩的台地上,修建起45栋藏式民居以及晒坝、厕所、牲畜棚圈等附属设施。他们不用担心下雨时房屋漏雨,也不用发愁地里收不了多少庄稼,更不用走路去镇上。

  住进110平方米的新房,扎宗一家开始了在新卡地村的生活。学汉语、结交新朋友、骑着摩托车去相距15公里的下察隅镇采购生活用品……他们不断地适应并融入新环境。

  现在,扎宗一家学会了种植水稻和采摘茶叶,次登也时常在周边通过打工提高家庭收入。“我们原来就种点玉米,上山采蘑菇,家庭年收入不到3万元。现在家庭年收入有近5万元。”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卡地村村民在玉米地里忙碌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卡地村一角 摄影:王媛媛

  更让卡地村人期待的是,村里206.8亩茶园开始试摘茶叶了。接下来,村里还要继续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引进企业开办茶厂,就地加工,让村民获得更大收益。

  这个生活了两年的地方,次登觉得“呀咕嘟”(很好)。对于未来,他们还有更多期许。那些期许,如同森林里不断生长的树木,见证着属于卡地村的更多喜事。(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杨加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