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 图片新闻

告诉你口罩的一切——钟南山演示如何摘口罩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4:00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疫情期间虽然人们逐渐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但很多人对正确佩戴口罩的方式存在未知。国家卫健委指出,戴口罩时要进行气密性检查,双手捂住口罩呼吸,若感觉有气体从鼻夹处泄漏,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进一步调整头带、耳带位置;如果不能密合,则需更换口罩型号。

  不同类型口罩正确佩戴步骤

  医用外科口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时,颜色深的一面向外,有鼻夹的一边向上;需上下拉开褶皱,包覆住口鼻及下颌;按捏鼻夹,使之紧贴鼻梁,防止侧漏。

  防护型口罩:以KN95(N95)口罩为例,有标识的一面向外,有金属条的一边向上;系紧固定口罩的带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

  头戴式口罩:佩戴头戴式口罩时,鼻夹朝上,口罩扣住下巴,将上头带戴在头顶位置,将下头带戴在颈部;双手食指从鼻夹中部开始,向两侧一边移动一边向下按压鼻夹,塑造鼻梁形状。

  耳带式口罩:佩戴耳带式口罩时,将鼻夹位于口罩上方,用口罩抵住下巴;将耳带拉向耳后,调整耳带至感觉舒适;将双手手指置于鼻夹中部,向两侧一边移动一边向下按压鼻夹,塑造鼻梁形状。单手捏鼻夹,会使鼻夹出现锐角,导致泄漏,降低防护性能。应使用双手按压鼻夹。

  钟南山示范摘口罩正确操作

  不仅戴口罩的方式有讲究,摘口罩时也有方式。钟南山演示摘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时指出,手要把套在耳朵上的塑料圈子摘下来,不要抓住口罩前面褶皱部分。因为,使用过的口罩前面褶皱部分属于被污染区域。

  不同人群废弃口罩处理方式

  用过的口罩该如何处理?《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手册》指出,普通健康人群使用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即可。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佩戴过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