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

学者解析云南迪庆多元民族和宗教和谐共生原因

王茜;许娜;姚浩然 发布时间:2020-07-16 22: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生活着26个民族,文化多元,宗教信仰多样。各民族遵循各自风俗习惯的同时相互尊重,和谐共生,亲如一家。


图为李慧在研讨会上发言 摄影:许娜

  在7月15日于北京举办的“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馆员李慧分享了她对迪庆州的民族宗教和谐共存现象的分析。

  李慧认为,迪庆州各民族和谐共存的历史传统和精神被当地百姓精心守护。历史上,迪庆州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通过古老的茶马互市和贸易联系,各民族往来频繁,结成了守望相助的共同体,形成了互相尊重、欣赏和学习的古老传统。这种历史传统已经成为当地各族群众共同遵循的社会共识。

  李慧表示,多民族和谐共存的历史传统也让当地原有的藏传佛教、东巴教等宗教具有很强的包容精神,外来的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等宗教主动吸收当地文化元素,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形成了多元文化和谐共处的局面。同时,她发现,迪庆州存在同一民族信仰多种宗教、多个民族信仰同一宗教的现象。例如,德钦县茨中村有6个民族杂居,村里有藏传佛教、天主教、东巴教、道教4种宗教信仰。有的一户家庭同时信仰多种宗教,还有的家庭每个成员信仰不同宗教,各民族村民宗教信仰互不干涉,互相交融。

  李慧认为,政府推进脱贫攻坚事业促进了各民族更好融入现代社会。迪庆州曾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党中央扶贫政策关怀下,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末的25%下降到目前的0.53%,实现整州脱贫,百姓安居乐业也促进了各民族关系更加和谐。

  此外,当地政府注重对各民族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目前,迪庆州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8项,省级29项。李慧表示,这同样有助于当地各民族、宗教的和谐共存。(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许娜 姚浩然)

  

(责编: 杨眉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