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喜迎藏历年 > 年味

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村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0-02-27 08:45:00来源: 新华社

  大地回春,雪域高原迎来了隆重的藏历新年。各家门楣换上了崭新的香布,插满五彩酥油花和麦穗的切玛被摆上藏族百姓的厅堂,新年的祝福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短信传送到万家……高原处处弥漫着浓郁的“年味”。

  26日是藏历大年初三,在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康达的儿子郭布正精心准备午餐,两个小孙子乐呵呵地满屋跑,62岁的康达老人斜躺在藤椅上沐浴阳光,藏柜上摆满了卡赛(一种油炸的面食甜点)、水果、奶渣等,倍感温馨。

  2019年底,政府对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市双湖县、安多县进行了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康达一家离开了海拔超过4800米的安多县色务乡,来到了海拔3500多米的雅鲁藏布江畔。跨越千里的迁徙,注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康达说:“我有高血压,前年还得了脑梗,搬迁下来后,身体明显好多了,血压也降下来了。这日子不仅过得舒服,还有了奔头。”过去,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对他们来说,搬迁意味着“新生”。

  如今,郭布和妻子被安排进矮化苹果种植园上班,一个人每天工资为160元,若有加班还额外补助40元。“新年要有新气象。现在机遇这么好,我还年轻,要好好挣钱,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郭布说。

  同样从色务乡搬迁下来的还有扎拉一家。藏历新年期间,扎拉特意换上了崭新的黑色皮袍,平常随意的发型被他梳得油光发亮。他说:“常年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生活受限比较大。是党的政策好,把我们从那么艰苦的地方搬下来,后代可以过幸福的生活了。”

  扎拉脑子活、手脚勤快,是个能人,不仅会开装载机,还是一名《格萨尔》说唱艺人。但过去受地域发展限制,扎拉家始终富不起来。“等过了年,疫情退了,我就开始跑运输、做生意,多挣钱。我还要继续讲好《格萨尔》,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憧憬着未来,扎拉嘴角露出微笑。(新华社记者王沁鸥、王泽昊、陈尚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