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白皮书

白皮书:封建农奴制黑暗落后,必然退出历史舞台

发布时间:2021-05-21 10:57:00来源: 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2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指出,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黑暗落后,必然退出历史舞台。

  白皮书介绍,旧西藏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这种制度政教合一,神权至上。政权庇护神权,神权控制政权,神权与政权融为一体,共同维护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封建领主的统治。封建农奴制等级森严,践踏人权。三大领主以野蛮、残酷的刑法维护封建农奴制度。

  白皮书说,封建农奴制下,占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几乎占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民主改革前,西藏有世袭贵族197家,其中居前的几家大贵族,每家占有几十个庄园,几万克土地(15克相当于1公顷)。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沉重的赋税、乌拉差役和高利贷盘剥,挣扎在死亡线上。

  白皮书指出,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粗暴践踏人类尊严,严重侵犯基本人权,根本阻碍西藏社会发展,完全背离中国和世界进步潮流。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