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独家策划 > 原创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有深意:解读“共”与“梦”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1-08-20 21: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拉萨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出席,并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题词的“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贺匾和贺幛等纪念品。

  这是继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之后,中央再次高规格祝贺这一重要节日。

  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五大自治区在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作为改革开放后的一种惯例,在各自治区成立逢十周年的喜庆时刻,中央代表团都会来到各自治区和各族人民一起共庆盛大节日,并赠送纪念品。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贺匾。

  从201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到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再到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及今年的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清单中,“贺匾和贺幛”均排在第一位,是党中央送给各自治区大庆最有分量的礼物。

  2015年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贺匾。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接受了贺匾。

  2015年9月8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约2万人欢聚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这是俞正声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贺匾。摄影: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2015年9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的贺匾等纪念品。据媒体报道,“贺匾蔚为大观,高3.1米、宽6米,以鲜艳的中国红为底色,正面是贴金的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背面是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四种少数民族文字对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译文。匾额内圈回纹、外圈水纹,回纹寓意连绵不断、吉利永长,象征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繁荣;水纹代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新疆人民的母亲河塔里木河源远流长,各族人民生生不息。”

  2015年9月2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摄影: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

  2017年8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向内蒙古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题词座屏等纪念品。贺匾端庄大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以及蒙语译文,位于贺匾正中。边框立体浮雕70朵祥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中央部分以中国红为底色,暗描亚光金色盘长纹象征着吉祥、幸福和永恒。

  2017年8月7日,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内蒙古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这是俞正声和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摄影:新华社记者张领

  2018年9月19日,宁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向宁夏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美丽宁夏》珐琅器等纪念品。贺匾庄重大气、意蕴隽永。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位于正中。中央部分以中国红为底色,衬托山水暗纹,体现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边框由60朵高浮雕马兰花纹组成,象征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光辉历程。两个如意匾托表达了对宁夏人民万事顺意、吉祥美好的深切祝愿。

  2018年9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宁夏回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这是汪洋和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2018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向广西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珐琅瓶等纪念品。贺匾端庄大气、意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题词位于正中。贺匾正面内圈为红色壮锦寿字纹,寓意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繁荣;周边水纹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贺匾整体镶嵌在黄铜基座上,横向为壮锦锦带纹饰,寓意吉庆瑞祥。

  2018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这是汪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2021年8月19日,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题词的“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贺匾等纪念品。

  2021年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拉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贺匾等纪念品。摄影: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为各民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庆的题词,不难发现一些共同的关键词:“共圆”“美丽”“复兴”“中国梦”等。

  贺匾字字珠玑,一个“共”字道出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的真谛,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一个“梦”字又倾注了殷切的祝福与期待,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圆“中国梦”“复兴梦”。

  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宁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

  细心的你可能发现,为什么西藏自治区分别在2015年和2021年,不到10年的时间段,分别搞了两次大庆?

  这是因为,西藏和平解放是不亚于自治区成立的历史大事件,是雪域高原的历史转折点。随着《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西藏宣告和平解放,标志着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

  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作为反分裂斗争的前沿,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注西藏发展,关心西藏人民。因此,除自治区成立逢十周年庆外,每到自治区和平解放的十周年,也会举办大庆活动。如2011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曾作为中央代表团团长赴藏,参加庆祝活动。(中国西藏网 综合/赵钊)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